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其他活动

【3·15投资者保护专栏】有奖活动 | 投资者适当性知多少

日期:2022-03-15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产品逐渐成为老百姓的重要工具选择。但在选择基金产品方面,投资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小编觉得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对于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而言,要在全面了解、科学有效综合评估投资者和充分揭示风险的基础上,基于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的不同风险等级,把适当的产品或服务以适当的方式和程序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这就是我们通常表述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1. 什么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要基于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的不同风险等级,把适当的产品或服务以适当的方式和程序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评估投资者,经营机构需要对投资者情况有全方面的了解,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管理;

二是评估投资产品的风险,经营机构理解其提供的产品、服务,尤其是产品、服务潜在的风险,建立完善的产品或服务分级制度;

三是经营机构在对投资者及提供的产品、服务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基于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的不同风险等级,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将合适的产品、服务提供给合适的投资者

 

2. 为什么投资基金要了解基金产品风险?

尽管持有人通过基金享受到了相对专业化的理财服务,但投资基金并非没有本金损失或亏损的风险,基金产品净值也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不同类型产品的预期风险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因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进行投资操作时,需知悉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内在风险),听取经营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并确认自身对后续所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拥有独立承担能力

一般而言,产品预期风险由高到低排序如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具体以产品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资料以及基金管理人官方披露信息为准。

 

3. 为什么投资基金要做风险调查问卷?

基金投资人需要了解到,基金投资需承担各类风险,本金可能遭受损失。同时,还要考虑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基金投资之前,应如实填写风险调查问卷,以明确自己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并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选择产品,以便于科学合理地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或服务。

 

4. 公募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如何划分?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等相关规定,在综合参考产品类型、投资方向和投资范围、流动性、到期时限、结构复杂性、募集方式等因素的基础上,可以对产品或者服务风险等级依照其风险水平由低至高划分为五个不同的等级:R1-低风险、R2-中低风险、R3-中风险、R4-中高风险、R5-高风险,便于投资者和销售机构了解产品的风险属性,具体以产品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资料以及基金管理人官方披露信息为准。

 

5. 投资者如何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个人投资者通过银行等代销机构、网站或者APP购买基金前,都会被要求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填写风险测评问卷,问卷内容涉及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知识、投资者目标、风险偏好和其他信息等内容。

经测评后,投资者可以被评定为普通投资者或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提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其中,根据普通投资者测评得分,将普通投资者划分为不同的风险等级: C0-保守型、 C1-谨慎型、 C2-稳健偏谨慎型、 C3-稳健型、 C4-稳健偏进取型和 C5-进取型

以下为投资者与产品的等级匹配表,后续变更或更新以届时公布的规则为准(如有):

 

6. 风险测评结果是一直不变的吗?

不是。销售机构会定期要求投资者重新进行风险测评,确保风险测评结果及时更新,以衡量投资者准确的风险评级。当然,随着投资者年龄、收入、资产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的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届时投资者可自行重新测评,修改风险等级。投资者所提供信息发生重要变化,可能影响分类的,应及时告知销售机构。销售机构根据投资者和产品、服务的信息变化情况,及时跟踪和调整投资者分类、产品或服务分类以及适当性匹配意见。

 

投资者教育相关答题有奖活动

为了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知识,特邀请大家参与投资者教育相关答题有奖活动,小编共准备了以下四个小问题,并将随机抽取20位幸运儿送出微信现金红包30元。

 

 

本次投资者教育相关答题有奖活动的相关情况如下:

1.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21320日(下周日)2400

2.参与方法:学习上述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内容后,点击这里填写问卷参加活动;

3.完成全部答题即可参与抽奖,小编将随机抽取20位幸运儿送出微信现金红包30

4.问答活动需要收集个人信息用于参与抽奖及中奖后联系礼品的发送;

5.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通知获奖者并寄出礼品。

更多投资者教育相关知识,敬请关注广发基金官网www.gffunds.com.cn

 

注:以上投资者教育信息整理自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仅为投资者教育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和获奖情况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