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11天玩转定投

给我1分钟,带你了解定投

日期:2021-12-28
0:00
0:00

和身材管理一样,财富管理也是个逐步提升的过程。而对很多新手朋友来说,打开理财模式的第一步,就是定投。

为什么选择定投作为迈出的第一步?很简单,很多小伙伴都表示,在自己刚开始投资时,遇到的困难可真不少,比如摸不准行情是涨是跌啦、工作忙碌无暇盯盘啦、每月盈余不多无钱可理啦……但这些问题,定投都能很好地解决,堪称是投资理财的“必备神器”。

 

01 什么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即定期投资基金的简称,这种投资方法,强调三个“固定”:

1、固定的时间(比如每周四)

2、固定的金额(比如每次500元)

3、投资到固定的开放式基金

 

02 为什么定投广受欢迎?

定投在基金界大名鼎鼎,广受欢迎,粉丝们都爱夸它是“懒人投资利器,省心又省力”。

那么为何定投如此备受青睐?总结下来,主要是因为它具有三大优势:

优势一:省去择时的烦恼

投资怎么才能实现盈利?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高抛低吸”,而高抛低吸的本质,就是择时。

每个人都想精准择时,买在低点卖在高点,但梦想很丰满,事实很骨感,在实际操作中,择时大概能排进“投资最难事项榜”的Top3

影响证券市场的因素众多且复杂,连专业机构也不敢拍胸脯保证能准确地预测市场,就更别说个人投资者了。上交所数据曾显示,在2016-2019年的3年里,无论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司法人投资者,还是不同资金量的散户,择时收益都为负。

image.png

而定投的一大优点就是对精准择时的要求不高。选择基金定投,投资者不需要在乎短期的点位是高是低,只管定时定额投入即可。

这样投资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开择时的不确定因素,只要持续定投,给点耐心坚定持有,长期都大概率能分享到经济增长的红利。

优势二:分散风险、平滑波动

咱们先来看个例子:假如你去买鸡蛋,鸡蛋贵的时候101斤,便宜的时候51斤,你一次买10块,买了两次,贵的时候你买1斤,便宜的时候买2斤,那么两次算下来,平均6.71——因为便宜的鸡蛋拉低了整体的成本。

基金定投也是同样的道理,定投是固定金额投资,相同的投资金额在市场低位时,能买入更多“便宜”的份额,市场上涨时,买到的“昂贵”的份额则会更少。

因此,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定投账户的平均投资成本能较好地均摊降低,风险也能得到进一步控制。假如未来市场发生反弹,定投与一次性投资相比,不仅能更快地回本,收益大概率也会更加可观。

举个例子:假设投资者在2018124日上证综指3500点附近开始定投,在指数经历一波下跌、反弹后又回到3500点附近后,即2021125日停止定投。经过这3年,上证指数的最终涨幅是1.82%;但是如果期间坚持每月定投,定投收益却能超过20%

image.png

数据来源:wind,广发基金测算,2018.1.24-2021.1.25,定投所选取指数:上证综指。区间内定投年化收益7%。假设基金净值与指数点位对应,且除定投开始日外,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定投,定投金额为1000元,由此获得每次定投的份额;不考虑申购赎回费用,分红方式选择红利再投方式;则定投收益率公式为:;其中n为折合的定投年数,即定投期数/12

说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模拟数据的收益率不代表真实一次性期初投资和定投投资收益率。上述数据仅为指数表现结果,最终的投资收益结果和所投资的基金有关,可能和指数表现结果存在较大的出入。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在证券市场中,涨跌波动是常态,尤其A股具有牛短熊长的特征,历史上大部分时期都处于震荡当中,因此也是十分适合用定投来平滑波动、提升投资体验。

优势三:省心省力,门槛还低

对上班族来说,投资路上最大的难题可能还不是专业知识不够,而是实在没这个时间、也没那个精力啊!

刚好,我们前面就说过,定投对择时的要求不高,不用每日盯盘研究市场,相当省心;操作呢,也是十分省力,只需要开始时设好扣款的金额、频率和投资标的,再保证银行卡在扣款日有钱扣,之后定投计划就能自动扣款,无需再手动操作。

在投资门槛方面,定投也是相当友好,一般10元就能起投,有些平台甚至支持1元起投。

所以每当有人问小广“我每个月工资都剩不下什么钱,也能投资吗”的时候,小广的回答都是:没问题!哪怕每次只投50元、100元,设置一个定投计划并坚持下去,说不定哪天就会有惊喜来临哦~

Ok,最后小广来帮大家总结一下今天的要点,敲黑板记笔记啦:

1、基金定投强调三个固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金额、固定的基金。

2、定投的主要优势有:省去择时的烦恼、平滑波动、摊薄投资成本、省心省力、门槛低。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