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11天玩转定投

【攻略-标的篇】谁才是定投的“黄金搭档”?

日期:2021-12-29
0:00
0:00

都说定投好,但不少小伙伴真的开始定投的时候却犯了难:我该选只怎样的基金来定投呢?

有的朋友相当心大,随便挑了只名字顺眼的就开始定投了。虽然这种做法也不是说不行,但需要告诉大家的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定投,要想定投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还得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那么到底哪种基金更适合定投?或者说这些基金应该具备哪些特征?话不多说,马上来了解一下。

 

一是行业景气度长期向上

A股市场向来以牛短熊长著称,我们回顾过去上证综指的走势,wind数据显示从2010年初至2020年底,将近11年的时间里,经历多轮牛熊转换,上证综指仅上涨了5.98%,而如果每月定投上证指数,总收益也只提升至27.24%

但如果能精选一些优质的赛道进行投资,比如人人都离不开的刚需行业,例如消费、医药,同样的区间内,全指消费、全指医药指数分别上涨244%163%,长期收益更加理想。因此,投资方向聚焦长期景气度较高、走势屡创新高的行业主题基金,会更适合定投

1.jpg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0.1.1-2020.12.31.

注:定投投资成本计算公式=b/(1000*X1+1000*X2+………+1000*Xn),其中b代表总投入金额,X代表买入时基金净值,n代表定投期数;定投收益率计算公式=(赎回时基金净值-定投投资成本)/定投投资成本*100%。以上假设仅作举例说明,不代表证券市场实际情况,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二是收益弹性较大

定投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在低位时买入更多份额,通过摊平整体的投资成本,攒下足够多的“便宜筹码”,等待市场回暖时快速回本,更早享受投资收益。

因此,在定投中,“有波动”是件好事情根据测算,假设从2010年初至2020年底坚持定投基金,货币基金、股票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定投收益率分别为20%112.53%131.44%。可见,选择收益弹性较大的中高风险水平基金,长期来看,定投收益要明显优于低波动的货币基金。

2010年初至今定投不同类型基金收益率

2.jpg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0.1.1-2020.12.31.

注:定投投资成本计算公式=b/(1000*X1+1000*X2+………+1000*Xn),其中b代表总投入金额,X代表买入时基金净值,n代表定投期数;定投收益率计算公式=(赎回时基金净值-定投投资成本)/定投投资成本*100%。以上假设仅作举例说明,不代表证券市场实际情况,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指数基金定投or主动管理型基金定投?

说到这里,很多朋友可能会问:如果有一只指数基金,和一只基金经理主动管理型基金,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该选择哪一个来定投呢?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在实际投资中,有些指数基金确实兼具景气度高和弹性大两项优势,是定投的不错选择,但对于定投经验还不够丰富的新人投资者,相对来说,我们更建议挑选长期业绩较好的主动型基金

一方面,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刚刚我们提到,在过去将近11年的时间里,定投主动型混合基金,累计收益率可达131.44%,而定投股票指数型基金,收益率只有112.53%。另一方面,指数基金属于被动管理产品,主要的目的是跟踪指数表现,市场怎么走,它就怎么走,如果在股市牛短熊长的大背景下,很难实现超越市场的表现;如果真的遇上行业寒冬期,极少有人能够以良好的心态,坚持到市场回暖;

而主动型基金由于有专业的基金经理管理,可以根据市场风格热点,灵活地调整股票的行业配置(当然,特定主题基金除外),也可以根据市场热度调整股票仓位高低,市场涨了多买点股票,市场跌了多配些债券,虽然净值会有一定波动,但相比于指数基金,有专业的人把关,会较少出现长期持续下跌的情况,也更容易坚持定投,比较适合刚接触定投的投资者“拿来练手”。

好了,最后来总结一下本期的要点:

1、定投的基金最好具备两项特征,一是行业景气度长期向上,二是收益弹性比较大。

2、定投指数型和主动型基金没有哪个好哪个坏的说法,但对于刚接触定投的朋友来说,后者的体验感可能会更好一些。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