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事关每个人!通胀这件事儿,你一定得了解

日期:2022-07-20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帆帆,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最近也不知怎么了,咱们要么在见证历史,要么在见证历史的路上。这不,前几天又出了一个新闻,美国的通胀“炸了”。

上周三,美国公布了今年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增长9.1%,其中这个同比涨幅,是198111月以来的最大值,远超市场的预期。如此高的通胀水平,无疑加重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的担忧,担心他们会通过更为激进的加息政策来抑制通胀。

与此同时,欧洲受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多个国家的CPI同比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有些涨幅甚至创下历史新高。6月份,欧元区的CPI同比涨幅达8.6%

2020年至今,全球的通胀现象非但没有熄火,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咱们普通人应该怎样看待和应对通胀呢?今天帆帆就来跟大家聊一聊。

什么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举个例子,比如米饭的价格从1/碗涨价到了2/碗,过去用10元能购买到10碗米饭,而现在10元钱只能买到5碗米饭了,这就是通货通胀导致了货币购买力的下降

通货膨胀的水平要怎么衡量呢?一般我们可以用两个比较常见的指标,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

CPI

CPI是反映居民消费品价格的变化趋势的指标,在我国,CPI按商品用途划分为八大类,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租金、水电煤等,不包括房价)、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

PPI

PPI主要用来衡量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所需采购的物品的价格变化状况,包括了原料、半成品和最终产品等。

我国目前的通胀水平如何?

欧美的通胀日渐高企,那我国的通胀水平又如何呢?

开车的朋友估计有切身体会,最近给汽车加满一箱油,花的钱比以前多了;关心柴米油盐的朋友,可能发现最近猪肉价格也有所上涨;哪怕是日常从不做饭只吃外卖的年轻小伙伴,估计都能感觉到外卖比以前贵了些……

咱们直接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根据最新数据显示,6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5%,主要是受猪价、油价以及部分出行服务上涨的推动;PPI环比持平,同比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环比持平主要来源于能源价格的支撑,而同比回落主要是受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

不过,总体来看,6月通胀略超预期,但核心通胀(一般用来判断物价长期趋势)水平仍维持低位,相比起欧美国家CPI动辄89个点的涨幅,我国经济的内生通胀压力并不大。

我国近5CPIPPI同比涨跌幅表现

插图1_副本.png

应对通胀,行动起来

可能有些朋友会担忧,如果后续通胀加剧,要怎么办呢?

毫无疑问的是,通胀会稀释现金的购买力,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任凭资金趴在账上,那我们的资产就会在不知不觉间受到侵蚀。

因此,如何抵御通胀、让手中的钱贬值得更慢一些——甚至有所增值——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有人说,我把钱放进X额宝这些宝宝类产品里,也不算躺在银行活期账上不动呀。其实大多宝宝类产品的本质都是货币基金,而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714日,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约为1.67%如果仅仅配置货币基金,可能还是比较难跑赢通货膨胀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2/7/14。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收益有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

所以,或许更好的方式是大家提早做好投资规划,通过长期的、多元化的投资,来抵御通胀带来的贬值压力。

我们在过往的节目中,曾经跟大家介绍过一些个人/家庭资产配置的规划方法,例如经典的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方案,和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三笔钱方案等等,共同点都是把资产分成不同作用的账户,分别投资不同风险收益的产品,通过合理的配置,追求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大家可以点击下方链接重温哦。

延展阅读:

《事实上,投资不是单选题》

以上就是对本期问题的回答,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帆帆,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