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如果你也得了“踏空焦虑症”,请进!

日期:2022-08-11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六六首席,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前两天发生了一件让六六印象比较深的事。六六在和一位客户朋友交流时,对方由衷地感慨,这大半年来做投资做得心很累,时不时买在高点就不说了,更难受的是还经常踏空,像前段时间的畜牧板块,最近几天的半导体,他都后知后觉没有赶上。当别人在大口吃肉时自己只能羡慕围观,那一刻,踏空的感觉甚至比高位“站岗”还难受。

这种错过行情的懊恼与后悔,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体会。尤其是在反弹上涨的环境里,很多低仓位的基民眼睁睁看着别人赚钱,很容易就陷入了踏空的焦虑当中。

应对踏空焦虑,是一个成熟投资者必须掌握的技能。今天,六六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吧。

01 应对踏空的“心法”

六六认为,应对“踏空”,我们可以从“心法”和“做法”两方面入手。

什么是“心法”?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要对权益市场的特点有客观、理性的认知。查理·芒格说,“按世界本来的样子看世界,而不是按你希望它是什么样子来看。”

在权益市场投资,有几点认知,是需要我们清楚了解的:

1. 波动是市场的常态

股市最常见的规律是“风水轮流转”“花无百日红”,波动是股市的天然属性。

股市在短期或许会有比较大的反弹,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飞出一只“黑天鹅”,我们很难判断市场的上涨能不能持续、持续多久。

仓位很高的投资者,TA在拥有高回报的可能的同时,同样需要接受伴随而生的不确定性与波动性。

2. 较低的仓位有时也是一种保护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我们的投资风格激进,仓位很高,后续资产现值的波动也可能会很大。特别是像今年这种明显的震荡行情,对高仓位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其次,普通投资者可能会有某些急需的生活开支,会有更多资产变现的需求。

所以啊,适当降低仓位,保留一点流动性,有时也是一种保护。

3. 踏空也可能是机会

凡事有两面,“踏空”虽然意味着目前仓位不是太高,但同样也意味着我们手头有更多的“子弹”,后续可配置的选择也更多了。

如果经过前期一系列的风险释放,市场上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仓位较低的人则可以适当进行布局,“踏空”其实也是机会。

02 应对踏空的“做法”

了解了应对“踏空”焦虑的心法,那么在实际操作上,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1. 审视持仓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踏空”,是因为现阶段我们的仓位比例不高。此时,我们可以先分析一下目前的持仓情况:

账户里整体的偏股类产品占比有多少?

除了偏股类基金,我还配置了什么产品?

目前的组合,是否符合一开始定下的投资收益目标、资金配置时长、风险承受能力?

……

如果说,目前的账户结构整体上符合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收益也符合预期,那我们大可不必因为“踏空”而焦虑。仓位真的不是越高越好,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才是最好的组合

2. 开启定投

如果经过一系列分析,我们仍然认为可以加仓,那不妨考虑一下以定投的方式入场,除了有平衡市场波动的效果,对投资者择时的要求也不高。

而且定投开启之后,后续如果基金净值上涨,我们可以有账面的盈利,如果下跌,也能积累更多更低价的基金份额——这样涨也开心,跌也开心,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焦虑的情绪。

3. 关注FOF与基金投顾

以资产配置为基础的公募FOF、基金投顾,在解决踏空问题上同样也有所帮助。

FOF本质上是一个一篮子基金组合的基金产品,它解决了挑选什么基金、什么时候买基金、如何调整资产组合等难题;基金投顾则可以理解为FOF的升级版,是一种投资+顾问相结合的业务模式。

所以,如果你总是头疼于踏空或“站岗”,不妨关注一下公募FOF基金和基金投顾业务,交由专业的团队来选择基金、配置组合以及择时调仓吧。

以上就是本期六六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六六首席,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