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来了来了,你们要的“北证50”指数详解

日期:2022-12-02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帆帆,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最近,宽基指数大家庭里又来新人了。在北交所成立满一年之际,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代码:899050,于20221121日正式发布。

想必很多朋友都还记得,去年北交所横空出世,为“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那么这次北证50指数的发布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

帆帆今天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北交所行情的“代言人”——北证50指数。

北交所

专精特新主阵地

在介绍北证50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北交所的发展。

北交所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截至112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6家,总市值约2000亿元左右,包含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大消费、TMT及化工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作为沪深市场的重要补充,北交所的定位是培育服务中小创新企业,因此,北交所也是“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主阵地

>>>小科普

“专精特新”企业一般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及产业链关键环节,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

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下,“专精特新”企业是解决我国部分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利器。

数据来源:各公司财报,开源证券研究

据统计,目前北交所126家上市公司中,有50家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占比接近40%,市值占比接近35%,远高于沪深交易所。

北证50成份指数

北交所行情的“代言人”

那么作为北交所的第一只宽基指数,北证50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呢?

帆帆查了下它的编制方法,发现它是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所组成,以综合反应市场整体表现。

截至1121日,这50只成分股的合计总市值达1361亿元,根据三季报,其合计营业收入达658亿元,合计净利润达68亿元——3项数据,对北交所全部上市公司的覆盖率分别为66.1%65.9%69.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1.21,营收和利润为20223季报TTM数据。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北证50目前覆盖了16个细分领域,前三大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此外,机械设备、计算机、通信、农林牧渔等领域均有涉及。

在和客户们的交流中,帆帆也发现有些朋友对北证50挺感兴趣。这里咱们也帮大家总结一下,投资北证50要关注的几点重要信息,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做下笔记哦:

1. 指数属性:专精特新占比高,成长风格突出

北证50是专精特新企业含量较高的一只指数。据统计,北证5050只成分股中,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19,在指数中的市值占比达28.7%,权重占比达34.1%,显著高于其他可比指数,专精特新属性明显。

2. 研发实力:成分股具有较高的研发投入

根据2021年年报,北证50成分股的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92%,投入占比高于上证50、深证100等沪深单市场宽基指数,也高于MSCI A50、沪深300等跨市场宽基指数,显示出北证50成分股具有较高研发投入的特点。

3. 指数过往表现及当前估值

在成分股的表现方面,截至20223季报数据,北证50成分股整体ROE-TTM14.2%,高于科创50、创业板指、上证50、深证100、沪深300等可比指数。

如果把目光投向指数走势本身,可以看到,在今年震荡波动的大环境下,北证50自基日(2022429日)以来依然取得了2.87%的正收益。

估值方面,截至1121日北证50的指数市盈率PE19.89倍,位于指数基日以来的18%分位——意思是估值低于历史82%的时间。

据帆帆了解,现在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开始陆续布局北证50指数基金了。

可以说,北证50指数基金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提供了门槛更低、更方便的渠道,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各家的发行动态哦。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帆帆,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