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银行存款利率降至“2”字头,钱还能往哪儿放?

日期:2023-05-19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大顺,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留意新闻,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下调存款利率了。本轮降息还不是少数几家银行所为,而是大约有20多家银行集体行动。

大顺查了一下,现在市场上已经很少有利率在3%以上的5年定存了,大多都在2.65%2.70%左右。回想几年前,5年定存高的时候甚至超过5%,真是恍如隔世啊。



数据来源:各大银行官网

为什么存款利率会下调?

现在,还有相当多的人保留着有钱就存银行的习惯。这存款利率一降低,很多人就郁闷了,都在问,银行为什么要降息,是不鼓励大家存钱了吗?

为什么银行存款利率纷纷下调呢?总结起来,主要是有以下两个原因:

1. 贷款利率下行倒逼存款利率下行

大家都知道,商业银行主要是做存贷款的生意,贷款利息和存款利息之间的这个息差越大,银行赚得才越多

202212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4%,同比下降0.62%。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7%,同比下降0.62%

在贷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银行的净息差和盈利会缩小,同时也会压缩银行为实体提供融资支持的空间。

而下调存款利率,一是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二来也间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 提升投资和消费需求

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人们在银行存款的收益和意愿也会相应下降,从而更倾向于投资其他金融产品。

因此,降低存款利率,相当于降低了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率,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利于推动储蓄向投资转化,资本市场有可能因此而受益。

同时,也有人会想,既然钱放银行的收益越来越少了,那还不如拿出来花掉——这样想的人多了,也有可能对消费形成刺激。当然了,这一影响是否会真的成为事实,最终还要结合居民的消费倾向等因素来看。

个人投资者如何应对?

在存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钱放银行能赚的是越发少了,如果想拿出来投资其他品种,有什么可供参考的选择呢?咱们不妨分人群来分析。

1. 风险偏好低的人群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人群,可以考虑货币基金、纯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这三个方向:

货币基金

它是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的特点。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大概2.2%左右。

纯债基金

它是主要投资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在基金家族的梯队中,预期风险和收益都属于偏低的水平,但高于货币基金

其中比较特殊的是短债基金,因为组合当中的债券久期短,遇到债券市场波动时,回撤也相对更小,比较受偏好稳健的投资者的欢迎。

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

它是这两年比较火的新品种,最底层的标的主要是同业存单。目前市场上这类基金多为7天持有期,持有7个自然日之后可以随时赎回。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要稍高于货币基金、低于债券基金

2. 有一定风险偏好的人群

如果是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希望通过小仓位参与股票市场,博取更高的收益,则可以考虑“固收+”和稳健类FOF的方向:

 “固收+”系列

一般情况下,“固收+”基金以债券作为底仓,债券比例至少占70%“+”的部分可以投向股票、可转债或打新股。常见的组合是债券+股票、债券+可转债等等

股票市场好的时候,“+”部分可以贡献收益,行情差的时候,债券部分可以贡献相对确定的基础票息收入。因此特性,近年来投资者对固收+”产品的关注度比较高。

稳健类FOF

FOF基金中的基金,即一揽子基金组合。稳健策略FOF主要投资于债券基金的FOF产品,波动性相对可控,同时,组合也会适当配置权益类基金,追求提升长期收益。

风险测评为稳健型或以上的朋友,可以考虑将其作为替代存款的投资方案之一。

以上就是大顺本期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大顺,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