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持有的基金亏损超过20%了,咋办?

日期:2023-06-01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大顺,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先看本期客户的问题:

本期提问

我的基金亏了20%多,越亏越多,应该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可能也是目前很多人都面临的共性问题。今天大顺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和应对建议。

01

进行基金“体检”

持仓基金越亏越多,面对这样困境的客户,想必也会对产品本身的投资情况产生疑问。

那么,我们应对的第一步,就应该先给该基金做个全面的“体检”,搞清楚它的运作情况,比如规模是否比较大,持仓行业是否比较集中,近期是否有调仓的可能,目前基金持仓行业的估值水平以及未来成长性如何等等

如果持仓基金的规模在大几十亿甚至是百亿以上,那么它调起仓来可能相对就不那么灵活。

如果持仓行业比较集中,那么波动相对那些均衡配置的产品也会显得更大,在行业轮动迅速的市场里,表现可能会相对被动。

根据每天基金净值和行业表现的情况,我们能大概判断出基金经理是否有调仓的动作。假设亏损基金的行业集中度高,又看不到调仓的迹象,那想要净值回弹的话,可能还是要等行业表现回暖。

另外,该基金持仓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值得重点关注。如果行业估值处于较合理或较低的水平,且行业中长期成长性较好,那么想赚长期的钱的朋友,仍然可以考虑保留部分仓位。

02

重新认识自我

没有真正亏钱时,很多人觉得亏个20%30%都可以接受,只有真正亏损时,才发现自己高估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因此,持仓真正迎来较大浮亏,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我们修正对自身认知的好时机

一般来说,在做完基金“体检”和重新认识自我后,应对亏损的大方向也就能出来了:

基金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回撤幅度还在承受范围内,自己仍然看好它的未来,则可以考虑耐心坚守,甚至补仓摊薄成本

基金行业集中度高,波动超预期,又看不出调仓迹象,那么,降低它的持有仓位,转配一些配置更均衡、风格更稳健的品种,则是一种可行的脱困思路。

关于后者,主动拥抱变化,确实有机会带来持仓体验边际改善的可能。不过,在作出持仓调整之前,大顺会建议大家先做一些情景分析。咱们下面就专门拎出来讲一讲。

03

调整持仓,少不了情景分析

我们进行持仓调整后,将面临的情况不外乎三种:

情景一:调整后,旧基金继续下跌,表现不及新基金;

情景二:调整后,旧基金开始反弹,表现优于新基金;

情景三:调整后,新旧基金的表现没有明显差别。

我们首先可以分析一下,哪种情景出现的概率比较大。如果很难准确判断概率,就不妨假设每种情景有1/3的概率出现。随后再来看,以上情景中是否有自己无法接受的情况。如果有,那么大顺建议谨慎调仓,以免出现最坏的情况,自己反而后悔。

在想清楚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可能性以后,如果最终决定要调仓,也可以折衷一些,分批操作,比如首次调整就先调1/3(具体的调整比例,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一些题外话

有些人可能会有“虽然调仓是最好的选择,但我就是不想调怎么办”的纠结心理,正如很多客户来咨询持仓应该怎么办,大顺分析完利弊并给出调整建议后,也不是所有人都会采纳。因为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大家都比较厌恶把亏损变成实亏

有这种心理的朋友,其实不必纠结。投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投资也需要照顾内心的感受。从这个角度看,做投资决策时,大家除了追求最优的理性的方案,同样可以遵循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

以上就是大顺本期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大顺,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