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选基锦囊妙计

【选基4看-费用篇】去官网?去银行?不同平台买基费用各不同,哪种比较好?

日期:2021-12-29
0:00
0:00

投资要回报,技巧少不了。大家好,欢迎收听《选基锦囊妙计》。

在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我们想要问各位小主一个问题:你买的第一只基金(宝宝类基金除外),是通过银行的理财经理推荐,还是在线上自己看到某条推送的广告之后,主动成为万千基民的一份子的?

这个问题可能跟年龄层有很大关系,年轻一辈因为没什么时间去银行网点,所以更多会通过线上第三方的基金代销平台做基金投资,比如我们常见的天天基金、蛋卷基金等等。

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从银行买基金转向了在网上买基金,理由是为了节省申购费。在银行买的话,认/申购费率通常是1.5%;而如果在线上代销平台购买,认/申购费会打折,很多平台只要交0.15%就可以了。

我为什么要当冤大头,多交手续费呢?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但在银行买基金就真的一无是处了吗?

一般来说,我们购买基金会有以下几种途径:基金公司官网、线上的基金代销平台和线下的基金代销机构(以银行、证券公司为代表)。那么,怎么比较这3个途径的优劣呢?如果我们把基金当作是日常购买的商品,就很容易理解了。

 

01 基金公司官网/APP

相当于自营店,只卖自己出品的基金。比如,在A基金公司的官网/APP,你是没办法买到B家的基金。

所以,如果你的资产配置计划里面,包含多家基金公司的,那你就得去每家基金公司的“自营店”去购买。在多家基金公司官方平台买入基金之后,如果你想要统计自己全部基金的持仓收益,不好意思,那就需要你自己手动统计了。

当然,也不是没有好处,那就是有些基金公司会在自营平台对/申购费打折,交易费用更加便宜。

 

02 线上的基金代销平台

相当于我们日常购物用的电商购物平台。在这些平台里面,你可以买到各家基金公司出品的基金,前提是这些基金产品在这个平台上架

有时候我们会在某个基金代销平台上没找到我们想要买的基金,那就是因为这个基金没有在这个平台上线,跟我们也会在某宝、某东上找不到商品是一样的道理。

在一个平台上购买基金,好处就是能够清晰明了地看到自己持有基金的情况,之前需要手动汇总的基金持仓收益和仓位分析,现在平台已经帮你算好了。

一般情况下,线上代销平台也会对认/申购费进行打折,不过折扣力度不会像基金公司自有平台那么大,如果认/申购费更高,那就算是为便利买了单吧。

 

03 线下的基金代销机构

相当于我们平时去的超市实体店,这些机构以银行、证券公司为代表。

当然,现在也能在银行或者券商的APP线上购买基金,所以我们这里线上和线下的划分依据是看现实生活中有没有网点。例如,我们很容易找到银行网点,但是天天基金网,在线下你是找不到网点的。

在实体店购买商品,如果我们遇到困难,可以直接问超市的工作人员。同样地,我们在银行或者证券公司网点买基金,一般都会有一个专门的理财经理或者客户经理来对接你,解决你的疑问和满足你的需求。

有人会说,在线上的代销平台买基金,也能找到人工客服来解决我们的难题啊。但是线上隔着屏幕的交流跟线下面对面的沟通,整个体验还是不一样的。哪怕我们是跟已经认识的理财经理通过微信线上交流,至少我们会知道对方是谁,而不是客服甲乙丙丁。

相应地,在线下的基金代销机构买基金,认/申购费比较少打折,所以交易费用通常会更高一些,多出来的钱,除了是为便利买单,还有就是为服务买单了。

这三种方式,哪个更好?其实,是没办法评判的。我们去购买日常商品的时候,电商平台也许在价格上的确有优势,但是实体店超市就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吗?

我们购买日常用品,很多时候是一锤子买卖;而我们买基金,“售后服务”尤其重要。购买基金这个动作完成后,这桩交易才刚刚开始,重要的是之后的跟踪服务。选择在哪里买基金,就跟我们挑选基金本身一样,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以上就是本期的《选基锦囊妙计》,欢迎大家下期继续收听~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