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行业观察室 | 科幻照进现实,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要来了!

日期:2022-10-20

科幻照进现实,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要来了!

你还以为特斯拉只是造车的吗?除了新能源车,马斯克还想要造火箭,大脑上云等等。事实上,特斯拉现在已经成为了马斯克的“造梦工厂”,一个个新奇、大胆、超前的想法正在这里变成现实。而就在刚刚举办的第二届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上,马斯克正式推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

聚资投资热点话题,探索行业未解之谜。大家好,欢迎收看《行业观察室》。

说到人形机器人,我们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终结者》《人工智能》《西部世界》等影视作品中。事实上,如今科技的进步正在让很多科幻元素成为现实。

那么,人形机器人和传统的机器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有生之年有没有希望见证它走进千家万户呢?

实际上,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并非世界首创。2000年以来,本田、软银、波士顿动力等厂商推出过多款人形或仿生机器人,并应用在了展览、教学、接待、军事等领域。

今年8月,小米抢跑特斯拉,赶在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真机器人——CyberOne

有了科技大佬们的站台,人形机器人充分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要想抓住机会,我们得先搞清楚,人形机器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不妨聚焦三个关键词:人形、服务和非标准化。

01

第一个关键词:人形。

人形机器人的特点在于,它能模仿人的形态,不仅外表像人,连行动的自由度也像人。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身高约一米七三,头、脖子、胳膊、手、腿、躯干一应俱全,全身拥有40个自由度,可以环抱40斤的重物,跑步速度2.2/秒,一分钟就可以前进132米。

这种“人形”设计,极大提升了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灵活性。举个例子,现在家庭里的扫地、拖地机器人,只能在比较标准化的场景下工作,一旦遇上高一点的台阶,它就爬不上去了;但人形机器人可以高度模仿人类,完成蹲下、起立、攀爬、跳跃、闪躲等各种动作,在复杂的场景下也能工作,比如爬楼梯、跳舞,甚至帮你晾衣服、取快递。

02

第二个关键词:服务。

人形机器人本质上是一种服务机器人,服务的场景可以分为家庭场景和商业场景

在家庭场景中,人形机器人不仅可以代替人类完成各类家务,还可以提供精神层面的价值,比如寂寞的时候陪你聊天、做游戏,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等等。

不仅如此,在商业场景中,人形机器人也将大有可为。以物流为例,如今包裹的运输、分发通常由快递小哥亲自完成,未来有望全部交给人形机器人来执行。另外还有很多高危行业,例如地下开采、高空作业等等,以前需要人类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任务,未来这些也有希望派人形机器人上阵,将人类解放出来。

03

第三个关键词:非标准化。

人形机器人需要面对非标准化的服务场景,比如,它行走的路面可能平坦,也可能崎岖,还可能突然开过来一辆汽车;它面对的主人可能高兴,也可能生气,没准昨天想要的服务,今天就不想要了。这些突发场景都需要人工智能去适应,不断地学习、记忆和更新,这就对机器人的算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为例,他复用了特斯拉的FSDFull Self-Driving)自动驾驶技术,头部内置了八个摄像头,会将周遭场景渲染成4D的鸟瞰图。而且,机器人的大脑由特斯拉自主研发,算力高达102.4亿亿次,约等于240个成年人大脑的算力总和。

听起来这么优秀的机器人,是不是很快就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呢?

理想是很美好,但硬伤也很明显,那就是高昂的生产成本。目前,原型机造价基本是人民币80万元起步,如此高昂的价格很难形成商业化量产。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擎天柱,预计每台量产价格也要人民币15万元。这个价格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还是挺贵的。

马斯克表示2023年将适度量产。最终到底能否实现,量产时的智能化可以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只有把答案交给时间了。

还有一些媒体从伦理的角度提出质疑,他们担心:如果人形机器人过于智能,是否会出现机器人伤害人类的事件;如果人类和机器人产生了感情,是否应该为机器人主张“人权”;如果机器人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是否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影响到社会稳定,等等。

短期来看,这些问题并不会对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来限制,因为目前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并不高,而且主要的场景为家庭服务、工业生产等等,与现阶段传统机器人服务的场景有不少重叠。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人形机器人的发展涉及到哪些投资机会

对人形机器人产业链进行拆解,大致可以分为上游零部件、中游本体制造、下游应用场景三个环节

鉴于目前人形机器人还没有真正形成商业化应用,下游应用场景这一块空缺,我们暂时不用考虑。

另一方面,参考特斯拉在新能源车业务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初步推断,中游本体制造、上游的软件算法和核心芯片等估计仍然会由特斯拉等整机厂研发制造。中国公司有较大参与空间的部分是其他的上游零部件

根据人民网资讯显示,2021年底,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国产化率为90%左右。除了自动驾驶算法和芯片以外,其他基本零部件大部分都是国产。人形机器人的生产制造与新能源车类似,国产厂商有望利用成本、供应链等优势,切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的供应链。

最后给大家留一个问题,你期待人形机器人走进日常生活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特别鸣谢: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 柴嘉辉

风险提示:《行业观察室》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