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1分钟搞懂什么是指数

日期:2021-11-13 来源:老罗话指数

说到指数基金,自然离不开其投资的对象——指数。那么什么是指数呢?

股票价格指数就是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编制计算,用以描述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或某类股票价格水平变化的指标。

简单来说,股票指数就是一个股票组合,按照事先约定的计算方法,每天告诉你这个组合的变化情况。除股票价格指数以外,还有债券指数、商品价格指数等描述各种资产的指数。

 

关于历史最悠久的股价指数

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简称道琼斯指数)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股价指数,也是纽约证券交易极具影响力的指数之一。

道琼斯指数最早是在1884年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亨利·道根据11种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公司的股票,采用算术平均法进行计算编制而成的,起初发表在查尔斯自己编辑出版的《每日通讯》上。

而时至今日,道指由美国报业集团——道琼斯公司负责编制并发布,登载在其属下的《华尔街日报》上。

道琼斯指数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的一种算数平均股价指数,它由4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

4种道琼斯股价指数中,又以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最为著名,它被大众传媒广泛地报道,并往往作为道琼斯指数的代表加以引用。

道琼斯指数涵盖金融、科技、娱乐、零售等多个行业,为投资者观察市场动态和从事股票投资提供参考。

 

那么指数有什么作用呢?

01 第一,刻画市场走势

大家最为熟悉的指数莫过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原因很简单,每天财经新闻都会滚动播放它们,通过指数,大家就能清楚地了解当天股票市场整体是涨还是跌。

02 第二,可作为投资对象

将指数作为投资对象的产品,比较常见的就是指数基金,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围绕沪深300指数产生的投资工具。

通过基金管理公司运用程序化交易,替你按照指数权重购买指数里面的股票,最终达到指数涨幅多少,你的基金也能达到基本一致的收益水平。

此外,围绕指数还衍生出了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如大家常听的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等等。

(文章来源:老罗话指数)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