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摊牌了!央企投资的秘密都在这里

日期:2023-05-15

一度被市场低估的央企上市公司,近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尤其是“中字头”板块,在市场震荡中逆势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央企投资价值的广泛讨论。

央企投资的春天到了吗?本文将为你做一次全方位的梳理。

1.投资央企的历史回报如何?

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所进行的央企投资,指的是投资于国务院国资委或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

 “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下称国新央企综指)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上述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可以反映沪深两市央企板块的整体表现

截至2023512日,国新央企综指近3年年化收益率为10.10%,同期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为4.57%,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0.26%

拉长时间看近5年收益表现,国新央企综指近5年年化收益率为3.17%,同期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为0.91%,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0.60%

可见,央企板块的历史表现总体优于市场整体水平。

1 各指数历史年化收益率数据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官网,2023.5.12

(特别提醒: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2.近期央企崛起的催化剂

央企近期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央企的考核体系得以优化。

202315日,国资委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提出了一增一稳四提升的年度经营目标:

 “一增”指的是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全国GDP增速;

 “一稳”指的是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

 “四提升”指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营业现金比率要实现进一步提升。

在此之前,“净利润”是央企考核的一大指标,央企往往更加重视利润总量;如今改为“净资产收益率”,既体现出了对资产回报质量的要求,也与价值投资对好企业的判断标准更加接近。

此外,新增指标“营业现金比率”剔除了应收账款的影响,侧重引导央企更加重视经营活动的“含金量”

总体而言,此次考核体系优化有望提升央企的的经营效益,为央企板块带来长期利好,近期的板块上涨也体现了投资者对央企投资信心的提升。

3.央企安全边际高,有望估值重塑

截至2023428日,国新央企综指的滚动市盈率为14.30,市净率为1.51;同一时间,中证全指滚动市盈率为15.08,市净率为1.67。(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对比可见,央企板块的估值总体较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此外,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提出的大背景下,央国企迎来价值重塑,有望实现估值提升。

202212月,上交所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央企估值回归、专业化整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三项举措。《计划》将推动央企估值回归放在首位,意味着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新一轮央企改革的政策重心或将向估值重塑倾斜。

4.央企总体股息率高,分红稳定

分红水平是央企投资的一大亮点。

2022年,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分红总额为1.09万亿元,占市场分红总额近三分之二,压舱石作用凸显;其中,央企表现格外亮眼,超过一半上市公司连续5年分红。

股息率是评价分红水平的常用指标,2022年,央企平均股息率达到了3.5%,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进一步凸显出央企的高分红优势。

2 不同所有权结构特征上市公司2022年分红概况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上市公司具备稳定分红的实力,侧面反映出其长期经营稳定,利润相对充裕,财务数据真实,关注股东利益。

5.央企主题指数基金或成为优选

截至2月底,A股市场共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427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占A股市场总市值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数据来源:wind

如此大的体量和选择面,对股票投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普通投资者不妨考虑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参与。

近来,首批央企主题指数获得了市场关注。

在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背景下,2022年,中证指数公司和中国国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正式公布。

首批跟踪上述三大央企主题指数的基金已“箭在弦上”,将为投资者参与央企投资开辟高效便捷的途径。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