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授渔馆 | 从“公地悲剧”说起:“投资向善”到底有什么用?

日期:2024-01-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一理念已经被大众广泛接受。

在投资界,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等理念也开始兴起。

不过,仍有一些投资者对此抱有怀疑态度,他们认为:绿色、环保固然好,可是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短期内不一定能看到效益,而投资又是逐利的,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会不会影响投资回报?

这一说法看似有理,其实忽视了一个基本问题:对个体利益的追逐可能导致对全体不利的后果。

著名的“公地悲剧”就揭示了这一道理。

公地悲剧:个体利益最大化的问题

公地悲剧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

一个牧民部落,大家共享一片牧场放牛。对其中任一位牧民来说,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就是增加牛的数量——反正草地是公共的,自己不用,别人也会用。

所以,牧民都开始养更多的牛。起初没什么问题,但是渐渐地,牛的数量达到了土地承载能力的极限。这时候,增加一头牛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会造成草场破坏。

如果从向善的角度考虑问题,牧民自然应该克制自己,严格控制牛群数量。

可是在公地悲剧中,牧民都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难免会想:“增加一头牛的收益完全是自己的,而破坏草场的成本由所有人承担,平摊到自己头上可以忽略不计。”

在利益驱使下,牧场的牛越来越多,最终对草场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毁坏。

集体陷阱: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公地悲剧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例如,大家都觉得开车上班是对自己有利的出行方式,可是当大家都如此选择的时候,就会造成交通堵塞,全体一起遭殃。

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最终导致对全体不利的后果,这在行为金融学中被称为“集体陷阱”。

在投资中也要注意集体陷阱:如果一家企业通过破坏环境的方式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它就好比公地悲剧中的牧民,这样的低成本、高效率不可持续,总有一天,企业会反受其害。

投资向善与追求赢利没有冲突,只有企业发展可持续,才能让利润可持续,从而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选择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意味着用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投资向善:塑造心中理想的世界

作为投资者,我们掌握着手中金钱的去向。

我们希望活在善良的世界,那就先按照善良世界的规则去行动。

我们越是坚持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就越能倒逼企业向善——那些爱护环境、践行社会责任的公司,才有机会从我们手里拿到融资;而那些破坏环境、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会因为拿不到融资而发展受限。

我们通过在可持续投资上的“用脚投票”,塑造着心中理想的世界。这便是投资向善的意义所在。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