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万基”时代!选基愈发令人头秃,怎么办?

日期:2022-07-15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六六首席,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我们先来看本期客户的问题。

最近有个新闻,在咱们基金行业里也是掀起了一阵热议: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我国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了10000的大关了!碰上这么个里程碑时刻,咱们妥妥地又见证了一次历史。

1998年蹒跚起步,到2022年数量突破10000只,这24年来,公募基金发展都经历了什么?进入万基时代,我们作为基金投资者又应该如何解决投资难、选基难的问题呢?今天六六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些问题。

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

先简单回顾一下公募基金的历史——

1998年,我国公募基金诞生,到2017年末,基金产品总数达到4841只,10年时间实现了从0到接近5000的跨越。

接下来,从2018年至今年6月底,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产品总数就从5000只增长至10000只,扩张速度提升了一倍,且最近4年每年都保持了不低于15%的年化增速。

可以说,公募基金在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行业实力显著增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实作为从业者,六六也有切身的体会,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基金都还是相对小众的一类产品,但最近这些年,公募基金的居民认可度在不断提升,基金投资已经越来越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选择了。

为什么公募基金的发展和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呢?主要原因大致上可以总结为以下4点:

1. 由于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严格调控,普通居民对于资产配置的需求有部分转向了权益市场,其中就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配置了公募基金。

2. 资管新规出台后,对于保本型产品有严格的限制,使得普通投资者对于具有一定波动性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大幅提高。

3. 注册制改革丰富了公募基金的可投资标的,不同风格,不同细分领域的公募产品得以大量涌现。

4. 近几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带来的赚钱效应也是推动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进入“万基”时代,该如何选基?

伴随着公募基金的蓬勃发展,产品数量屡创新高,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面临着无法避开的难题:要怎么在10000多只基金当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产品

关于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六六在这里分享一些解决的方法和步骤:

1.识己

识己永远是投资前必做的功课。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很多人来说,“知己”甚至比“知彼”更重要。

在买基金之前,不是先看基金业绩和排名,而是应该先了解自身的投资收益目标、资金配置时长、风险承受能力、资金用途等等。只有了解自己真实的情况与需求,才能够选择最合适的基金产品。

2.匹配

六六认为,“匹”和“配”其实是两个步骤。“匹”是我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选择对应的产品类型;“配”则是根据现阶段的宏观经济、市场情况等因素,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尽量使得我们的基金组合均衡搭配。

3.甄选

在确定了我们基金组合的整体配置之后,我们就需要在不同的大类当中挑选绩优的基金产品了。

这个甄选的过程涉及很多环节,例如,需要观察产品的长、中、短期业绩表现,有条件和能力的投资者,最好还要分析它们的超额收益来源、组合风险特征等等;另外,对于主动型基金,建议深入地去了解基金经理,包括TA的性格、投资经历、风险偏好、投资理念、近期操作思路等。

其实呢,六六也知道,以上提到的3个选基步骤,对很多没有深入了解基金的朋友来说,匹配甄选这两步的难度可能仍然不小。

不过不用急,现在行业内也有了很多解决方案,例如近两年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公募FOF基金投顾服务,都可以帮忙应对实操中选基难的问题。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认为, FOF本质上是一个一篮子基金组合的产品,解决的是挑选什么基金的问题。基金投顾则可以理解为FOF的升级版,是一种投资+顾问相结合的业务模式。

所以,如果大家在选基过程中感到为难,不妨关注一下公募FOF产品和基金投顾业务,说不定会收获惊喜哦。

以上就是本期六六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六六,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