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金融知识普及月】理财收益率日渐下滑,你的投资思维转变了吗?

日期:2022-09-23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六六,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先来看本期客户的问题。

市场太差,割肉了,想问问六六大顺有产品推荐吗?债基、银行理财都行,稳一点,最好能保收益。

最近半个月的股市又进入了涨一天跌两天的模式,让人深感无奈,于是也有不少人将资金先撤了出来,静观其变。

而对于离场的资金如何安排,有客户就来咨询六六了,希望我们能推荐一些债基或者理财产品,最好是保证收益那种。今天,六六就和大家聊聊这些产品的现状和配置问题。

银行理财的大变化

首先,对于这位客户想要“保收益”的需求,可能现在找遍市场,我们也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产品了。

债基咱们就不说了,资产会随着净值的上下波动出现盈亏,这几乎是每个基民都懂的常识。

六六想重点说的是银行理财。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会因为银行理财出现亏损而感到惊奇,在大众过往的认知里,银行理财几乎就是“稳赚”的代名词。

但事实上,资管新规过渡期在20211231日已经结束,从今年的11日起,曾经深受大众欢迎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已经正式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转型成净值型之后的银行理财,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有几个点的固定收益率,而是和基金一样,会有一个净值,而资产变化将与净值变化同步。

同时,随着银行理财过去的运作模式被打破,叠加近年来国内利率逐渐下行的大环境,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从下图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中枢从5%的高点一路下行。截至去年末,一年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中枢约为3.1%左右,短期产品跌至2%左右,甚至跑不赢通胀。

不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

2017-2021年历史预期年化收益率走势

插图1.png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1711日至20211231日。银行理财产品历史预期年化收益率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在本周二的节目中,六六也跟大家提到了上周多家国有银行下调不同期限的个人存款利率的事件(点击回顾)。存款利率下调,意味着钱存在银行,利息收入比之前变少了。例如按三年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来看,10万元存3年,利息就会减少450元。

在国内利率下行、存款和银行理财收益率都逐渐走低的情况下,我们也许是时候转变观念,摆脱保本保收益的思维,转向接纳净值型理财了

资产配置来帮忙

投资者会有“保收益”的想法,本质核心的需求是害怕风险,希望少些波动。

因此,无论是投资净值型理财,还是投资别的产品,如果能有方法进一步降低波动风险,那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一般来说,六六会建议大家关注“资产配置”这一方式。

股票和债券,是资产配置中最常见的底层资产。根据股市和债市过去15年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在大多数年份中,股市和债市之间都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2005-2020年代表股债资产指数的涨跌表现

插图2.png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0511日至20201231日。以中证800为股票指数,中债-新综合指数为债券指数。指数过往业绩表现不代表未来,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如果我们将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投到股市和债市,测算后会发现,在2005年至2020年间,股债比为8:2的投资组合,其累计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最高,其次是股债比为7:3的组合。

2005-2020年不同股债组合的表现

插图3.png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0511日至20201231日,以中证800为股票指数,中债-新综合指数为债券指数,投资方式为一次性投资。指数测算业绩不代表真实表现,也不作为未来收益预测。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六六个人看法是,对于想寻找银行理财替代品种的朋友,或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一下股债比为1928的投资组合

事实上,在存款和理财收益下行的背景下,对股债进行资产配置,是我们转型净值型投资的重要方式。资产配置追求的效果是同等风险下更高收益,或同等收益水平下波动更小,而从历史表现来看,做得好的资产配置方案也确实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以资产配置为基础理论的产品与服务,例如FOF基金、投顾服务等等,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多了解哦。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六六,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