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养老基金Y份额:有何优势?如何购买?四问四答读懂“Y星人”

日期:2022-11-23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小沨,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个人养老金制度可谓是推进神速,顶层设计出炉以后,配套政策在最近相继落地,这样一个关乎大家退休生活的大事,热度居高不下。

公募基金在养老产品这方面很早就进行了探索,像养老目标基金等品种就是为了养老这一目的而特意设计的。

政策提速后,1118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名录,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入选。而为这些基金增设专门的养老Y份额,也成了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的头等大事。

Y份额的概念刚出来时,也有不少朋友摸不着头脑。平时看见ACE类等后缀已经让人犯选择困难症了,现在还来个Y份额,这又是什么情况?

我们搜集了大家的疑问后,发现问得最多的基本离不开以下4个问题。今天的节目,咱们就和大家统一解答一下吧。

01

什么是Y类份额?

所谓的基金Y类份额,是基金公司针对个人养老金业务专门定制开设的一类基金份额,投资者只能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

这类份额单独计算并公布单位净值,和基金其他份额互不影响。运作方面,与基金原先A类份额是基本一致的。费率方面,按规定会给予一些优惠。

02

Y类份额的优势在哪里?

众所周知,资金在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后,除非满足特定条件,否则不能从账户里领取。

所以,这是一笔战线拉得非常长的投资,而为了给大家的养老投资减负,制度上也给予了费率优惠。因此Y类份额在费率上是有一定优势的

根据相关公告,个人养老金基金的Y类份额不能收取销售服务费,也会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

不久前,东吴证券曾出过一份研究报告,根据报告分析,纳入其统计的37 Y 类基金,算数平均管理费率为 0.33%A 类份额为 0.74%),算数平均托管费率为 0.073%A 类份额为 0.169%),整体费率接近五成。

而对于申购费等费用呢,也有机会豁免(法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资产的费用除外),不过这一点就要看不同平台的具体规则了。

03

为什么要推出Y份额,有什么意义?

个人养老金产品的选择是多元的,公募基金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大多采用的是FOF运作形式,通过科学化的资产配置以及专业化的顾问服务,可以更好地助力个人一站式养老投资。

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叠加Y类份额的费率优惠,可以降低投资者养老投资的成本。可以说,Y份额的加入,让养老目标基金在养老层面上,相对于其他基金更具优势。

Y类份额的推出,是养老第三支柱顶层设计逐步落地的缩影,也展现了公募基金在国民养老事业中的作用与担当。

04

我要怎么买Y份额?

前面提到,Y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业务特地开设的一类份额,只能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购买。

投资者可以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与资金账户,转入资金后(支持一次性转入或多次转入,一年累计不超过12000元),就可以自主选择投资产品了,其中就包括养老目标基金的Y份额。

在资金账户内,投资者可以进行Y份额的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

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下Y类份额的分红方式。平时咱们买A类、C类份额,默认是现金分红的方式,但Y类份额则默认的是红利再投资,分红的钱不会回到现金账户,而是会再投资到基金当中——这也是为了大家在长期投资过程中能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

节目的最后,我们将最近几期讲解个人养老金的节目做了合集,后续也会不断更新。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链接回顾哦。

往期回顾

1. 事关你我,一文搞懂4类“个人养老金”产品

2.哪些人更适合买个人养老金?今天唠唠这个问题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小沨,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