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春节书单 | 新年启新知,长假“充电”好书安排上了

日期:2023-01-20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大顺,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2023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大家都打算怎么度过这个难得的假期呢?走亲访友、聚会玩乐自然是少不了的节目,另外大顺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表示,打算在假期里读完平时没时间读的书,给自己好好充充电。

正如杨绛所言:“读书的意义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迎新春,求新知。在书籍中,我们得以褪去层层负担,汲取新生力量。

本期是《投资进化论》在节前的最后一期节目,我们暂且放下错综复杂的市场行情,不再纠结于每笔投资的择时与标的。新年来临之际,大顺给大家总结了8本适合假期阅读的书单,祝愿每一位追求新知的朋友,在展卷阅读中,拓展新世界,开启新年华。

投资相关书籍

《聪明的投资者》

巴菲特曾称赞说,这本书是“有史以来关于投资的最佳著作”。

书中首先明确了“投资”与“投机”的区别,指出聪明的投资者应如何确定预期收益,着重介绍了防御型、积极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策略,论述了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市场波动。

另外,书里还对基金投资、证券分析的方法、不同类型投资者的证券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本书的后面,还着重分析了作为投资中心思想的“安全性”问题。

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在投资策略的选择和执行方面的指导,让读者能避免陷入到一些经常性的错误之中。

《投资最重要的事》

这本也是巴菲特推荐的投资书籍之一,作者霍华德·马克斯,是一名美国的投资家,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

本书是马克斯所写的投资备忘录,他将自己几十年来的投资理念和亲身经历娓娓道来,告诉每位读者如何取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业绩。

《穷查理宝典》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被誉为是“行走的百科全书”,也是令无数投资者受益匪浅的人生导师。

本书完整收录了芒格的个人传记和投资哲学,以及过去20年来芒格主要的公开演讲和媒体访谈,贯穿全书的是芒格的聪慧、机智,以及其令人敬服的价值观和深不可测的修辞天赋。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该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庞勒。这本书极为精致地描绘了集体心态,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具有巨大影响。

阅读此书,能够对集体心理有深入的了解,并学会如何保持理性与独立思考,构建自身的投资逻辑。作为投资者,《乌合之众》无疑是一本必读书目。

非投资类书籍

《纳瓦尔宝典》

致富不仅仅靠运气,幸福也不是从天而降的。这本书收集整理了硅谷知名天使投资人纳瓦尔的智慧箴言录,尤其是关于财富积累和幸福人生的原则与方法。

《非暴力沟通》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曾国藩是勤勉、务实、自律的“文正公”,也是矛盾、挣扎的体制核心职业官员。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透过此书,我们可以窥见中国传统官场微妙而复杂的独特生存哲学。

《了凡四训》

本书通过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等四个部分来讲解如何改变命运。

作者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改变命运的过程,鼓励向善立身、慎独立品、自求多福、远避祸殃。对个人品德修养与世道人心改善不无小补,也是大顺很喜欢的一本书。

好了,今天我们的书籍推荐就到这里。岁末开春,大顺在此也预祝所有投资者朋友们新年喜乐安康,扬眉“兔”气,“钱”“兔”似锦,顺心如意!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大顺,我们明年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