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其他活动

心系投资者 点滴筑信赖 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服务赢得客户点赞

日期:2022-05-16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成熟理性的投资者是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良好的教育环境则是投资者成长必不可少的土壤,各大基金公司均积极投身其中。作为一种双向的互动沟通,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否有效?对投资者有无助益?

时值“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我们从广发基金多位客户的讲述中发现,投资者教育对于培养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提升金融素养和盈利体验,产生了积极正面的作用。与此同时,受访客户均对广发基金长期以来的陪伴服务和立体有机的投资者教育体系表示赞赏和认可。

拥有16年基金投资经验的彭女士,于2006年买入广发基金某产品,“这是我买的第一只基金,也是我的第一大重仓基金。”自买入至今,彭女士已连续持有了16年。“我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看好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就是我的投资信念。”彭女士表示,长期投资的理念源于平时对投资知识的学习,“现在基金公司投教工作做得非常好,比如直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直播正是广发基金开展线上投教的多元形式之一。2022年初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 年度)》显示,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以及其他线上媒介形式都是各个年龄段投资者最偏好的投教形式,45岁以下选择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占比超60%

考虑到当前投资理财服务逐渐网络化,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投资行为转移到线上;同时,新媒体平台蓬勃发展,在传播方面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的优越性,广发基金近年来对内容形式、传播平台等不断创新,持续丰富和拓展投教渠道,构建了完善的线上投教多媒体矩阵,驻扎各大新媒体平台精心耕耘。

截至目前,广发基金投教媒体矩阵覆盖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小红书、B站、知乎、雪球、官网等10大线上媒体平台,针对不同平台的受众群体特征,生产差异化的投教内容,增强投教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开发丰富多样的投教形式,覆盖图文、音视频和实时直播,包括《投资锦囊》等科普图文专栏,《广发投资进化论》等泛理财音频栏目,《基金咨询室》《广发大讲堂》《投资心语电台》等短视频栏目,《心桥之旅大讲堂》《闻经武略》《指数一点通》等投研直播栏目。“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线上投教平台现已累计上线课程超过800期,累计访问用户超过86万人。

今年市场连续调整,彭女士也曾经动摇过,自己的持仓获利有所回吐,有时候看见投资的朋友在微信群里说一些丧气话,情绪也会被他们带着走。彭女士强调,基金公司的客户陪伴服务很重要。“广发基金给予了及时的帮助和指导,他们会给投资者写信,也会做投教直播,给出专业的投资观点,我看了之后心里就不会那么悲观沮丧,会坚定持有的信心。”彭女士认为,投资者教育帮助自己建立了正确的投资观念,学会了“要做时间的朋友”,也让自己在投资上变得更加专业,这也是一种成长,“就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刚开始需要人扶着,直到最后可以自己往前走。”

在覆盖投资者对投教服务的主流偏好之外,广发基金聚焦重点人群,以立体有机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形成合力,精准设计、靶向开展投资者教育。针对老年人群、三四线城市投资者以及学生,广发基金积极响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司一省一高校”投资者教育活动的号召,深入广东省广州市、湛江市、肇庆市、清远市等地,走进社区、企业、老干学校、券商营业部网点,以“金融知识普及”和“防范金融诈骗教育”为两大主线,开展15场线下投教活动,覆盖受众达数万人次。此外,为投资者提供牛基系列专刊、定投手账、指数投教扑克牌等投教物料,寓教于乐,将投教知识融入多样化的物料中,同时注重精品投教内容的沉淀,使投资者得以系统化地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理性投资决策能力。在日常的客户沟通中,广发基金的客户经理也会以“一对一”的形式,为投资者提供投教和陪伴服务。

孙女士自退休后开始研究基金投资,至今已有15年基金投资经验。“我年纪大了,手机上的东西搞不明白,打电话找到基金公司,他们就安排了客户经理一对一地给我介绍解答,这么多年了,一有问题我就找她。”孙女士表示,基金公司的陪伴服务和专业能力都很重要。不仅在投资方面,广发基金的客户经理很专业,会从客户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出发,分析市场行情,推荐合适的产品,产品运作过程中的重要信息都会及时提醒,还会寄送纸质的投教刊物,为自己的投资决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做投资都是有赔有赚,几年下来我对他们的服务挺满意,所以一直坚持投资,现在我女儿也开始投基金了。”

今年77岁的周先生投资经验非常丰富,在国内公募基金问世前就开始投资股票,后来开始投资基金,总是喜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爱买权益基金,风格比较激进,说起市场和基金投资颇有见地。“这要感谢广发基金的客户经理,她们经常给我分享投资知识,每个产品的特点和风险都讲得明明白白,我经常反复看反复思索,投资必须要用脑。”周先生还表示,买基金心态一定要好,要把投资当成一种业余爱好,不要让投资影响生活。“我就认准了长期投资,心态稳定了,跌下去才能扛得住,最终才有可能赚到钱。儿子儿媳也跟我一起学习做投资,他们认可我的专业水平。”

国际证监会(IOSC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9年发布的《投资者财商核心框架》中强调,投教工作应重点关注7大领域和3种能力。7大领域涵盖了一名投资者投资的全流程,3种能力则是指投教应关注和提高投资者认知、技能、信心等3种能力。

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秉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出发点,根据投资者的理财生命周期以及投资理财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构建了“投前、投中、投后”的多层次投教体系,帮助投资者树立健康理财观念、规避投资误区。心系投资者,点滴筑信赖。投资者的认可将鞭策公司持续全面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创新投资者陪伴方式,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报道转载自上海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