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专题活动

走近身边,长效陪伴,广发基金“一司一省一高校”暨“基金行业话养老”活动精彩回顾

日期:2024-01-29

一转眼,2023年已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发基金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响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号召,依托一司一省一高校投资者教育活动平台,重点开展基金行业话养老投教专项计划,着力推动金融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深入三四线城市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希望通过长效专业的投教陪伴服务,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重温2023年的精彩瞬间,2024再度启航同行。

线下线上协同发力

探索养老投教新模式

2023年是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的关键时期。过去一年,广发基金围绕基金行业话养老专项计划,线下聚焦重点人群,积极推动养老投教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力争惠及更多民众;在线上,持续创新形式与内容,打造差异化养老投教内容阵线,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走进机构

精准“滴灌”规划未来

职工人群对个人养老金有着切实需求。对此,广发基金实行精准的“滴灌”式投教,2023年走进广州科金控股、南方电网肇庆市供电局、广州妈妈网络科技、深圳市览众科技、武汉烽火科技、华南理工大学金融MBA等机构团体,为职工个人与家庭提供个人养老金和家庭资产配置的参考方案,助力职工合理规划未来养老生活。

走进校园

唤醒意识未雨绸缪

面对处于人生周期探索阶段的大学生人群,广发基金走进年轻人中间,唤醒该群体的养老规划意识。年内,投教团队联合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养老投教活动。

在此期间,广发基金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邀请高校师生走进公司总部参观体验、发起“Z世代解锁养老新姿势主题创作比赛、利用世界咖啡的分组研讨模式引领规划养老蓝图等方式,增强学生们的兴趣和学习效率,提升投教实效。

走进社区商圈

特色投教普惠大众

对于市民大众,广发基金深入社区基层,结合“国潮热”开展独具传统文化色彩的特色养老投教。年内,投教团队联合湛江市老干部大学,举办养老主题沙龙暨永生花团扇手工制作活动,将知识传播与美学创作相联接;走进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药喻理讲述养老规划重要性;举办“花好月圆,‘鲸’喜连连”养老中秋游园会,通过民俗互动普及个人养老金知识。

此外,广发基金积极参加金交会、服贸会等大型国际化展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办“科学养老 创造美好科学养老观新知论坛,借助展会及商圈的人流聚集优势,提高养老知识传播效率。

知识矩阵

内容形式“百花齐放”

在线上,广发基金结合投资者需求与偏好,打造了个人养老金线上陪伴专区,并累计上线《小红豆话养老金》《科学养老手册》《养老十日谈》《个人养老金知多少》《养老鲸研究院》《养老鲸说养老金》10个养老专题栏目,利用广发小红豆”“养老鲸”“阿福”“财女等独家特色IP,创作了视频、音频、直播、动画、漫画、长图、文章专栏等多形式的投教作品,为投资者带来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养老知识陪伴。2023全年,知识矩阵累计阅读量超269万。

延展半径

拓展形式积极发声

为延展养老投教服务覆盖半径,广发基金多形式拓展养老投教网络。2023年,推出了大型活动红豆杯养老模拟投资计划与趣味游戏登山探索营”“守住养老钱 答题防诈骗等,将养老科普知识融入游戏互动当中;编撰并发布图书《科学养老那些事儿》,帮助读者建立养老理财全局观;联合权威媒体,推出《老生谈》系列视频与2023居民个人养老储备微调研》白皮书等,吸引大众对养老的关注;同时积极借助媒体力量,以深度报道、科普长图等形式在主流媒体平台发出专业机构的声音。

着力深化校企合作

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

在专项养老投教计划外,2023年,广发基金延伸举办了基金科普、防非反诈、ESG投资等丰富的主题投教活动,积极推动金融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传播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

在此期间,广发基金与超过10所院校进行校企合作,走进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围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金融知识等主题,开展了深度讲座、游戏访谈、模拟投资大赛、基金知识竞赛等投教服务活动,帮助师生增强消费者安全和反诈意识、了解市场行业的前沿理论与实务,助力培养成熟理性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发基金携手反诈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和青云反诈联盟,开展“青云杯”反诈作品征集大赛,提升高校群体防非意识,赛事辐射约2.9万人。

此外,广发基金还走进广州市番禺屏二村、深圳市陈茶博览馆,开展儿童财商启蒙教育,践行金融投教“抓早、抓小”。

扎根岭南辐射全国

持续扩展活动覆盖面

走进三四线城市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2023年,广发基金投教团队立足岭南地区,深入湛江、清远、肇庆等三四线城市肌理,将专业投教资源带给当地居民,进一步扩大了一司一省一高校活动覆盖面,将普惠金融理念落到实处。

上半年,广发基金南下湛江,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创意鲜活的投教活动。走进湛江市第二幼儿园,举办“争当理财小当家,少儿财商育新芽”亲子活动,播种财商启蒙的种子;走进广东海洋大学,开展ESG主题投教,普及绿色投资理念;走进岭南师范学院,与学生畅聊养老规划,趣味普及防非理念;走进湛江市老干部大学,引导中老年群体防范金融诈骗,守护养老钱袋子

下半年,广发基金深入清远和肇庆,陆续进入当地企业和社区开展投教。走进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引导学生关注个人养老金政策,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走进肇庆汇能投资有限公司和肇庆供电局,通过基金科普讲座和财富流沙盘游戏,引导员工做好个人和家庭理财规划;两度走进肇庆新元社区,先是创意开展“七夕财智游园会”,而后联合社区共同邀请肇庆学院在校学生,寓教于乐宣讲防非反诈要点。

在投教进三四线过程中,除了成熟的专题讲座模式,广发基金还积极解锁活动新形式,活跃投教文化气氛,将投教知识和理念融入填词接力赛、即兴戏剧、创意集市、DIY手工创作等新鲜有趣的活动形式中,切实做到融学于趣。

20周年全国巡讲

与投资者架起“心桥”

2023年恰逢广发基金成立20周年,广发基金发起共筑心桥 奔赴山海广发基金心桥之旅•2020城全国巡回策略会活动,在上海、武汉、杭州等城市共举办21场巡讲,希望通过活动与投资者架设起一座用心连接的桥梁,用专业的力量与温暖的陪伴,与持有人共同度过市场震荡。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广发基金将萃取过往活动经验,不断推陈出新,将“一司一省一高校”投教活动带入新地区,覆盖新人群,做出新形态,打造新成果。我们将牢记普惠初心,继续深入三四线城市,深入各地社区和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全方位提高国民金融素养,为资本市场培育成熟投资者,为金融强国贡献力量。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