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防诈骗指南

万万没想到,老司基也会遭遇金融陷阱

日期:2021-12-29

万万没想到,老司基也会遭遇金融陷阱

来源:广发基金

很多小伙伴或许都有一种自信:

我是一个资深基民/老司基,什么没见过?是不会遭遇金融陷阱的。

但情况果真如此吗?

别急着下结论,先听小广说一个真实故事。

最近,一位客户在后台留言,向小广倾诉了自己遇到的基金费率纠纷:

赵先生于2018年10月12日申购了某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11月12日赎回,发现基金公司收取了0.75%的赎回费。“但官网上分明写着持有30天或以上不收赎回费,我持有超过30天了,为什么还要收费呢?”于是赵先生要求基金公司退还75元的赎回费。

后来基金公司作出解释,基金申购确认所需时间并不计算在持有时间内,10月12日是周五,该基金是在下一个工作日也就是10月15日才申购确认的,因此持有时间没有30天。

赵先生只能表示接受,但他也很委屈:“官网上没有写明持有时间的起算点是从申购确认日算起,才会造成误解。”

赵先生遇到的这个案例其实挺常见,金融市场浩如烟海,普通投资者对于各种规则其实都不甚了解,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这些投资理财的“糟心事儿”。

趁着3.15的机会,今天小广就带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关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那些事儿。

—1—

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你知道几条? 

2015年1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行为规范,要求金融机构充分尊重并自觉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进行具体规定,强调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八项权利,分别是:

1、财产安全权 

一句话解释:严格区分机构自身资产与客户资产,不得挪用、占用客户资金

2、知情权 

一句话解释: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地披露可能影响购买决策的信息

3、自主选择权 

一句话解释:不得强买强卖,不得搭售产品和服务,不得附加条件

4、公平交易权 

一句话解释:不能加重消费者的责任、限制或者排除其他合法权利

5、受教育权 

一句话解释: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金融素养及自我保护能力

6、依法求偿权 

一句话解释:金融机构需要完善投诉处理程序,提高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质量和效率

7、受尊重权 

一句话解释:不能区别对待

8、信息安全权 

一句话解释:防控金融消费者信息泄露风险,保障信息安全

—2— 

如何增强风险责任意识? 

在接触金融产品或做出最终决定前,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增强自身的辨别能力:

一是多问。 

涉及具体金融产品的广告,都应取得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可以询问该公司是否具备发行金融产品和投放广告的资质,询问推介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证明,询问产品存在的风险和目标群体。

二是多想。 

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之前,想一想金融产品的风险在哪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个人应对自己做出的金融决策负责,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当产品收益让人心动时,不妨先去做一下风险承受能力测评,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后再做出明智的决策。

三是多学。 

互联网时代金融产品日益多元化,金融服务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大家应通过学习和了解基本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金融行为习惯和态度,提升自身的金融素养,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

—3— 

如何预防金融诈骗? 

牢记防盗“五步走”:

第一步:保管好身份证、账号、USB KEY、银行卡及密码

第二步:确保手机、计算机系统安全

第三步:牢记银行、基金公司官方网站

第四步:提高安全意识

第五步:选择安全等级高的工具,如电脑、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及时清除木马病毒

金融诈骗方式五花八门,其中就包括:声称客户中奖、账户被盗或网银升级,要求登陆伪造网站进行身份确认,以盗取客户信息。

发现被骗也不要急,“中招”后请记住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立即修改相关账户(包括银行、基金、券商)的支付密码和登录密码,同时查询交易明细是否有可疑。

第二步:立即致电银行申请临时冻结账户或电话挂失。

第三步:使用手机App操作或交易时,如果一直没有收到短信验证码,要及时联系运营商查询。

第四步:使用电脑前,用杀毒软件进行全面扫描,确保电脑安全后再使用。

—4—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投诉? 

金融消费者向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可以采用来访、电话、书信、电子邮件等形式。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