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小市值,大未来!今天介绍一位中小盘投资“种子选手”

日期:2022-07-22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大顺,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4月底以来,中小盘领涨反弹,中小盘投资品种一跃成为了近期的热门选择。

说起投资中小盘,咱们比较熟悉的指数有中证500、创业板指等等,但今天,大顺想给大家介绍另一位种子选手:中证1000

有人可能会说,中小盘股最近也涨了不少了,现在让我关注中证1000,那还能上车吗?不着急,先看完以下分析。

中证1000指数的特点

咱们先来看中证1000要怎么定义。从指数编制方案上看,它是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较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的。各大主流宽基指数之间的关系,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图:A股主要宽基指数关系

宽基指数关系_副本.jpg

那么中证1000指数有哪些特点?大顺总结了3点:

特点一:小盘股代表

中证1000A股小市值风格的代表指数之一,截至2022630日,指数总市值为12.28万亿,个股平均市值为122.77亿。跟其它的主要宽基指数相比,中证1000无论是总市值还是个股平均市值,都是相对较小的

特点二:新兴成长特征明显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中证1000主要覆盖了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以及一部分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总体分布比较均匀。

中证1000行业分布_副本.jpg

除此之外,中证1000的科创板股票、专精特新的占比也是较高的。目前中证1000指数包含67只科创板股票和184只专精特新股票,数量和权重占比均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这也更多地体现了指数的新兴成长特征

成分股情况_副本.jpg

特点三:估值低分位

对于指数投资性价比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就是估值。截至715日,中证1000的最新市盈率为29.66倍,处于指数上市以来11.08%的分位数水平——也就是说,比它上市以来将近89%的时间都要便宜。

图:中证1000指数市盈率PE

市盈率.png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715日,指数上市日期为20141017日。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相关基金未来表现,投资须谨慎。

指数的历史业绩如何?

大顺常常跟大家说,研究一个投资标的不仅要看它的短期,过往的长期表现同样是重点考察方向。

那么撇开短期不谈,中证1000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成绩怎么样?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2004年底指数推出至今,中证1000累计收益率599.6%,历史年化回报11.75%。其中,年化收益率高于中证50011.24%)和沪深3008.95%),可以说是具备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图:中证1000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历史涨跌幅对比

涨跌幅.png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30日,指数基日为20041231日;年化回报=[(1+区间涨跌幅)^(250/交易日天数)-1]*100%。指数过去五个完整年度表现分别为2017年:-17.35%2018年:-36.87%2019年:25.67%2020年:19.39%2021年:20.52%。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相关基金未来表现,投资须谨慎。

除此之外,我们还统计了一个数字供大家参考:目前的沪深300成份股中有55只、中证500成份股有155只,都曾是中证1000成份股——这就意味着比较多大中市值股票,都是从中证1000成长而来的,也另一方面证明了中证1000指数具有很好的成长性

中证1000相关衍生工具获批

关于中证1000,本周也有个大新闻。周一的时候,证监会宣布,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722日(本周五)。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将有利于改善小盘股的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中小股票的流动性,降低市场波动。对于中证1000指数自己,衍生工具的推出也有利于丰富各种投资策略

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中证1000还能上车吗?

大顺觉得,综合基本面、政策、估值等、衍生工具方面的因素,中证1000的未来,可能还是蛮值得期待的。就算咱们暂时不上车,也可以选1只中证1000指数基金,保持关注,继续观察哦!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大顺,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