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资进化论

听说最近“自主可控”火了?这必须得聊两句

日期:2022-11-04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六六首席,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最近要说A股市场有些投资主题备受关注,自主可控这一概念应当榜上有名。

说“自主可控”四个字可能有些朋友还觉得有些陌生,但要说“军工”、“半导体”,包括最近热门的“信创”等等,大家是不是就眼熟得多了?这些领域,其实都算是在“自主可控”的范围之内。

所以什么是“自主可控”,这一主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方向?今天,六六就给小伙伴们简单做个科普。

01

自主可控技术,比较官方的说法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全都国产化,自己开发、自己制造,不受制于人

真正的自主可控是从底层开始,在各个关键核心环节都需要实现国产替代。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至应用软件,全部实现自主可控,它是我们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护信息安全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信息安全方面意义重大。

02

目前,我国正在推动自主可控产业链的加速成长,在此背景下,国家硬核科技崛起下的芯片、软件、军工等行业,都值得纳入我们的关注列表。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自主可控”相关概念“信创”在市场上比较火热。在刚过去的10月里,信创产业指数累计涨幅17.08%,其昂扬向上的走势与A股三大主流大盘指数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数据来源:wind,日期范围为2022-10-012022-10-31。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里也再简单给大家科普一下信创产业:

“信”指的是“信息技术”,创指的是“应用创新”。信创产业,就是指国家构建自己的信息技术产业标准跟生态,使得IT产品和技术安全可控,摆脱对国外IT标准的依赖

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如果受制于人,就很容易被“卡脖子”,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了。所以在如《“十四五”规划》等政府重磅文件中,也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希望逐步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而信创产业,做的就是这么一件事。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基础IT产业链分为三大部分:

基础硬件:芯片、存储器、服务器等

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

应用软件:办公软件、浏览器、邮件、安全软件等

其中,华西证券认为芯片和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是最重要的产业链环节。

03

自主可控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之又有密集政策的支持,整体估值相对来说也不算很高,在当下主线不明晰的市场当中,不失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对象。

近期公募基金也披露了三季度报告,从整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三季度的几大主要加仓方向中,就包括了信创、军工、半导体等自主可控的细分行业。可见,这一概念的投资逻辑,还是受到了市场中一些人士的认可的。

不过六六也必须给大家提个醒,市场的关注度起来了,并不意味着它以后就会大涨,相反,因为这个概念已经热了一段时间,说不定接下来回调的压力会慢慢增大

做做功课,例如研究它的成长逻辑、未来还有没有上涨的基础、自己能不能承受其中的波动等等。把这些关键问题搞清楚了再投资,才能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以上就是本期六六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六六首席,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