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选基锦囊妙计

现在的行情适合买什么类型的基金?一口“时钟”告诉你答案

日期:2021-12-29
0:00
0:00

“现阶段应该配置什么产品?”“现在适合买股票/债券吗?”……这大概是在日常投资中,朋友们最常问到的一些问题了。

其实这些疑问,归根结底都和一个概念有关,那就是——资产配置。

今天小广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工具:美林时钟,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解决资产配置的问题。


什么是美林时钟?

美林时钟是美林证券提出的资产配置理论,要明白它其中的原理,可以先从GDPCPI两个宏观指标入手。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常用指标之一。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也是个宏观经济指标,主要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我们可以用GDP代表经济增长率,用CPI代表通货膨胀率。

一般来说,这两个指标具有正相关性GDP上升,CPI也会随之上升;GDP下降,CPI也会随之下降,但CPI的变化会滞后于GDP的变化。

根据这两个指标的高低,美林时钟将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部分——过热期、滞胀期、衰退期、复苏期

美林时钟的4个阶段

image.png

1)衰退期:低GDP、低CPI

衰退期的经济低迷,由于产能过剩,商品价格下跌,此时企业利润微弱,实际收益率下降。再加上总需求疲软,这也导致通胀率较低。

为了恢复和刺激经济增长,央行会降低短期利率。此时由于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所以在衰退期阶段,债券是较好的投资配置品种。

2)复苏期:高GDP、低CPI

当经济进入复苏期,在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复苏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开始加速,企业营业额提升,利润逐步增加。不过,由于通货膨胀一般会滞后于GDP,所以此时的通胀可能还会处于较低的水平。

这个阶段,因为多余的产能还没有完全被利用起来,而股票对经济复苏的弹性较大,所以股票是比较适合配置的资产。

3)过热期:高GDP、高CPI

在过热期阶段,企业生产率增长放缓,但GDP增长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会带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率上升。

央行为防止经济过热,通常会采用紧缩的经济政策,比如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因此这阶段利率会比较高,债券通常表现较差;而股票则因为投资者会担心估值过高,表现往往也一般。

此时投资股票和债券收益都很难抵御通胀,并非我们最佳的投资选择。而由于产能受损,商品类资产(如黄金、原油、钢铁、农产品等)表现一般较好,投资价值提升。

4)滞胀期:低GDP、高CPI

在这个阶段,生产力下降,GDP增长率较低,工资、原材料等成本却居高不下,企业只能提高产品价格以确保其利润收益;此时周期滞后的CPI依旧居于高位,物价持续上升。

企业的利润低,相对应的股票则表现相对欠佳;而通胀太高,央行不愿意放松货币政策,利率高,债券的表现一般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个时候,货币紧缩提高了货币资产的收益水平,持有现金反而是比较安全的。

美林时钟就是根据以上4个阶段的顺序,顺时针周而复始地转动。


基民如何利用美林时钟做配置?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的建议,我们可以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来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简单来说就是:

经济复苏时,优选股票;

经济过热时,优选商品;

经济滞胀时,优选现金;

经济衰退时,优选债券。

那作为基民,怎么利用这个美林投资时钟呢?

答案就是:配置相关类型的基金即可。

例如,经济复苏时,我们可以提高对股票型基金或者仓位高的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而当经济转换成滞胀期时,那就换成股票仓位更低的其他基金,或者货币基金,来优化账户的持仓。

当然了,美林时钟是建立在传统的经济周期分析基础上的理论,有时受特殊市场形势影响也会失效,过去就有不少资产轮动速度加快、美林时钟变成“美林电风扇”的案例。所以我们在做资产配置时,也最好结合实际、参考更多的指标来制定计划哦。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