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选基锦囊妙计

各大理财App的热门基金我能买吗?下单之前,这个准备工作不能漏

日期:2021-12-29
0:00
0:00

前段时间小广和朋友吃饭,聊天的时候谈起基金,朋友就开始大倒苦水。

 “我在理财app上买了首页推荐的基金,结果一买进去就连续下跌,亏了有10%,吓得我赶紧卖了,亏了一大笔。

小广这位朋友是个非常害怕亏损的人,从前只买银行理财,而这次买产品呢,好家伙,是只波动很大的股票型基金。

当我们问起选这只基金的原因,朋友的回答出乎意料的简单,他觉得这是平台推荐的基金,肯定差不了,因此也就没多想,就投了一大笔钱进去。

 “因为XX基金是热门基金,平台推荐,大家都在买,所以我也买,相信抱着这种心态选基金的人,不是只有一个。

平台热门推荐的基金可不可以买?

当然可以。但是在买之前,有个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千万不能漏,就是认真完成投资者风险测评

为什么说这个步骤重要,是因为它能告诉你,你究竟适合买什么类型的基金。

就跟衣服分LMS码,适合不同体型的人穿一样,基金按投资范围来分类,可以分成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这几类,风险大小的排序一般来说是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适合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人来投资。

而投资者风险测评,就像买衣服前“试衣”的这个步骤,它能通过分析投资者的年龄、家庭财务情况、风险偏好程度、过往投资经验等信息,判断现阶段该投资者适合的“码数”——也就是更适合投哪种类型的基金。

一般来说,愿意承担高风险、博取更高收益的投资者被称作积极投资者,更适合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偏股混合型基金。

担心股票基金的风险、但不太满足于货基收益的平衡型投资者,如果愿意适当承受一点波动和亏损来换取稍大一点的收益空间的话,可以尝试平衡混合型或偏股混合型基金。

而不喜欢亏损、赚点零花钱就已经很满足了的投资者,则是是属于保守类型的,那么货币型或债券型基金对他们来说,就是极佳的选择。

image.png

当风险测评收集完信息,并对投资者所属的类型做出判断后,就会告诉你,比较适合投资哪一类的基金。

一般来说,正规的理财平台在新客户第一次购买基金产品前,都会自动弹出风险测评让客户完成。但小广了解到,不少朋友都是随意勾选问卷的选项,导致测评结果不准。

如果买了不适合自己的基金,那就好比买衣服买大或者买小了一样,就算能穿,也穿得不舒服。事实上,因为风险承受不匹配而承受不住基金的波动、最终割肉离场的例子不在少数。所以,做风险测评这个步骤大家还是要认真对待。

最后再温馨提示一下,风险测评最好隔一两年就重做一下。就像人胖瘦瘦了,衣服码数也要跟着改一样,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适合的投资的基金类型也会有所变更哦。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