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选基锦囊妙计

【选基4看-风格篇】TA到底是不是我的菜?1分钟看基金风格,判断是否Mr.Right

日期:2021-12-29
0:00
0:00

投资要回报,技巧少不了。大家好,欢迎收听《选基锦囊妙计》。

在追求精致的时候,我们会想优中选优,“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到了基金投资,我们就会希望选出更适合自己、表现更突出的。但是算算全市场基金,也超过八千只了;看看产品名称,觉得都挺高大上。

那么,怎么来做好“选基”这件大事呢?今天,我们来从“基金风格”的角度做解析。


1、关注基金风格

简单地说,我们所投资基金的收益,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基金条款的设计,也就是合同规定的基金投资目标、投资范围、策略等等;二是基金经理的管理,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实时对基金投资进行调整,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业绩。

所以可以说,“基金风格”就是基金特色的直接反映。如果我们关注的基金风格更稳定,那么,我们就能够更方便地构建起自己的基金组合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争取更好的整体表现。


2、了解基金风格

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直接决定了基金的各方面表现。同时,基金公司的管理、考核,也会引导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我们这么来看:

01 基金经理

观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如何在股债之间进行配比,这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整体判断。而基金经理重点投资的行业、个股,则反映了基金经理的能力圈。

02 基金公司

国内已经有基金公司做了投资风格的分部门管理,比如广发基金就设立了价值投资部、成长投资部、策略投资部,这有助于加强投资纪律管理,引导基金经理强化风格特色。另外,基金公司对长期投资业绩的考察,也可以避免部分基金经理因为短期的业绩压力变换风格。


3、投资要看长远

如果你投资基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么你很可能已经感受到:短期的热点追逐、追涨杀跌,都可能导致我们的投资得不偿失

同时,基金风格的存在也告诉我们,要理性看待市场一时的涨跌。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多,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短期影响,不足以逆转长期走势。

所以,好的基金经理会更关注自己的能力圈,在自身风格内,应对市场变化,选择合适的标的。我们作为投资者,更重要的是选择坚持,等待时间的玫瑰绽放。

以上就是本期的《选基锦囊妙计》,欢迎大家下期继续收听~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