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选基锦囊妙计

【选基4看-性价比篇】同类的基金那么多,哪只性价比更高?夏普比率助你“货比三家”

日期:2021-12-29

投资要回报,技巧少不了。大家好,欢迎收听《选基锦囊妙计》。

一个简单的购物小问题:

假设在买鞋子的时候,我们面临这样两个选择:选择A是某宝上爆款99元一双的人造革皮鞋,优点是便宜、也好看,缺点是可能质量一般;选择B499元一双的真皮牛皮鞋,优点是好看、结实、还是名牌,缺点就一个字:贵。

你会怎么选?其实答案很简单,贫穷的我们大概率会选A,不缺钱的朋友们大概率会选B

但是如果此时出现了选择C——打折的真皮牛皮鞋,只要250元,那么相信可能80%的人都会选C。因为AB的优点它都有啊,可以说是性价比之王!

如果科学一点,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数字比率来解释我们的选择过程。假设人造皮鞋可以穿1年,真皮牛皮鞋可以穿3年,那么设置人造皮鞋的质量系数为10,真皮牛皮鞋的质量系数为30。由此,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性价比比率,即每付出10块钱,我们可以买到的质量系数是多少

计算出来的结果是:99元的选择A,性价比比率为1.01,499元的选择B,性价比比率为0.6250元的选择C,性价比比率为1.2

1.jpg

可以看出,选择C的性价比比率最高,也就是说在付出同样价格的情况下,它到了最多的质量系数,因此,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会选择C的原因。


在投资中,如何挑选”高性价比“基金?

在平时购买商品的时候,我们除了看这个商品的性价比,还会看我们自己是否喜欢,是否有品牌价值等等。因此,我们买到的商品不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却是我们自己最喜欢的。

而在投资中,追求“高性价比”的基金就很重要了。既不会有人因为哪只基金名字好听就买了,也不会因为哪个基金经理长得帅就买了。

作为投资者,我们此刻都是很现实的,那就是“一定要买能让我们赚钱,最好是长期赚钱的基金”。在几千只名字起得差不多,投资范围每个资产类型也差不多的基金里,如何挑选出我们觉得最具有性价比的基金就尤为重要了。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说到一个神奇的可以衡量基金投资性价比的指标——夏普比率了。

如果夏普比率用通俗一点的语言解释,就是在你每承担1份风险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多少收益

2.jpg

我们再来看两只基金:假如基金A的超额回报有50%,波动率60%,夏普比率是0.83;而基金B的回报率只有30%,波动率15%,夏普比率为2

3.jpg

那么,基金A就一定比基金B好吗?

当然不是,因为基金A的波动率很大,这使得可能你的心情每时每刻都跟随着基金净值七上八下。这就好比同样去一个地方,别人是上了飞机睡一觉就到了,而你却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到,市场涨的时候还好,跌的时候就别提有多难熬了!

4.jpg

而如果你是基金B的持有人,那可能就舒服很多了,你的心路历程就会平滑、稳当很多,那是因为虽然基金B的回报率只有30%,但同样地,它的波动率只有15%,仅为基金A的四分之一!

5.jpg

  

如果用数据来说明也很简单,直接看夏普比率。基金B的夏普比率为2,即每承担1份风险,可以获得2份回报;而基金A的夏普比率仅为0.83,每承担1份风险,获得的回报仅有0.83!这可是大大的划不来啊!


夏普比率是万能的吗?

如果说回报率解决的是我们买基金能否赚钱的问题,那么夏普比率解决的就是我们能否长期、稳健、比较舒服地赚钱的问题

毕竟,如果为了得到一点回报而付出的风险太高,不但在熊市时有“翻车”的风险,整个持有过程也会提心吊胆的,投资体验极差。

看到这里,有的小伙伴们可能会好奇,那是不是买基金只看夏普比率就行了?不用看收益率?

其实,夏普比率也并不是万能的,我们在Wind上按照夏普比率来排序,会发现夏普比率最高的是货币基金….因为几乎没有什么回撤。

那么夏普比率究竟应该怎么用呢?我们在这里建议大家,不妨先从产品的过往业绩入手,找到几只过往业绩优异的产品,在纠结不定的时候,再用夏普比率来辅助我们的投资决策,选择夏普比率相对较高的那只产品就ok

以上就是本期的《选基锦囊妙计》,欢迎大家下期继续收听~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投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