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养基必备心法

基金理财第一步,带你认识基金大家族

日期:2021-12-28
0:00
0:00

近两年来,随着基金理财越来越深入人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基金了。不过也遇到不少朋友,即便是遇上了好的行情赚过些小钱,但真要说起基金的一些基础知识来,也还是一头雾水。

理财光凭运气可不是长久之计,虽然基金投资具备很多优势,但是基金种类繁多,我们也不要盲目跟风去追求高收益,更好的做法还是得从自身特点和需求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关键少不了的一步,就是得要认识不同的基金类型。下面,咱们就来认识认识基金大家族的成员们吧。

按照基金投资方向的不同,我们一般可以将基金分为四大类: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


01 货币基金:“国民理财之选”

先来说说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现金、短期融资债、定期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收益主要来源于投资这些资产的利息收入

货币基金的收益相对较低,就目前的市场水平看,每年大概率能有2%-3%的收益。但货币基金的优点是相对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因为它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安全性和信用等级很高的银行大额存款协议、国家央行票据等的利息收益,货币基金在历史上也很少发生本金亏损。

流动性好也是货币基金的一大优势,快速赎回1万以内即刻到账,基本可以应付咱们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临时需求;普通赎回下一个工作日到账,基本也能做到随用随取。

所以,刚入门的小白投资者,比较适合将货币基金作为自己入手的第一只基金。要是工作党,就可以将工资存款放入货币基金,等有日常支出需要时,比如要交房租了,不够钱购物消费了,再灵活取出使用,这就算做到了理财入门的第一步啦!


02 债券型基金:资产“减震器”

比货币基金的风险和收益略高一点的投资品种,就可以看看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就是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各种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源,是持有债券所获得的利息收入,以及买卖债券所赚取的差价等等。

债券型基金的一个比较显著的优点,就是风险相对比较低,由于它的投资收入主要是来自于“借债”所收取的“利息”,所以很少受到股市的影响,有一定抗风险能力。另外,债基在大部分时间里,收益会比货币基金要高,所以,如果你想追求比货基更高一些的收益,又担心股市大起大落,那就可以考虑一下债基。

不过需要注意哦,债券型基金虽然风险偏低,也不是保本的,也有概率发生亏损的。债基的亏损波动,幅度要相对大于货币基金,小于股票基金。


03 混合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混合型基金,在基金家族里算是“人丁”最为兴旺的一支了。这类基金同时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根据资产配置的比例不同,可以分为偏股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60-95%)、偏债型基金(债券为主,股票投资比例0%-40%)、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30%-80%等不同类型。

混合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主要取决于它的股票和债券的配置比例,股票配得越多,风险就越大,当然收益也可能越高;相反,如果债券的比例高,那风险就降低,但收益也可能会跟着降低。

总体来看,混合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是一种风险相对适中的基金产品,如果你的风险偏好在激进和保守之间、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想追求超过纯债基金的收益,那么就可以考虑投资这类基金。


04 股票型基金:高波动高收益

最后,咱们来说说高波动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按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0%,所以不论牛市熊市,它都会保持比较高的股票仓位,它的收益来源主要包括对股票低买高卖获得的收益,以及所投股票获得的分红

这类基金的显著特点是收益高和风险高,当牛市来临时,收益往往可以超过债基和货基好几倍,但当熊市来的时候,亏损的幅度也常常可能让人捶胸顿足。

股票型基金也是有不少优势的,一是能够分散直接投资单一股票的风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是这类基金的细分也是比较多样的,比如,如果看好市场的未来趋势,可以投资指数基金,看好某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可以投资行业主题基金,还有多种多样的策略型基金,可以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总的来说,这类基金适合那些想追求更高收益、能够承受一定损失的投资者。

在了解完基金家族的成员之后,我们再买基金时,就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来选择相应的基金啦。

可能有些新人朋友,还是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大的风险,没有关系,现在很多理财平台,在新客户购买基金前,系统都会自动让客户先做一个风险测评。这个测评就像是性格测试一样,会通过了解客户的年龄、投资经历、财务情况、对亏损的容忍程度等信息,告诉客户TA更可能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更适合投哪些类型的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真实准确地填写自己的情况,以免测评结果不准确哦。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