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养基必备心法

买基之前,这份“基金黑话词典”请收好

日期:2021-12-28
0:00
0:00

作为养基新人,在刚开始买基金时,经常会遇到各种“拦路虎”。小广以前刚接触基金时,就经常被各种各样的“黑话”弄得满脑袋问号:“申购”“赎回”是什么?“净值”是什么?交易流程里“T又是什么……

其实,这些术语并不“高冷”。今天小广就帮大家整理了一部分养基路上最常用到的词汇,快来一起看看吧。


认购/申购/赎回

1认购:指的是在新基金募集期内购买新基金。

2申购:指的是购买已经成立了的老基金。

3赎回:指卖掉手里的基金。


净值/份额

4净值

净值可以理解为基金“价格”。净值一般可以分为“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单位净值”就是1份基金的价格。由于基金会分红,所以对分过红的基金来说,累计净值会和单位净值存在差异。

举个例子:如下图,某基金目前的单位净值为1.5363元,由于该基金曾经多次分红,每份一共分红过0.691元,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为2.2273元。

图:某基金单位净值与累计净值存在差异

image.png 

5份额

基金份额,简单来说就是拥有基金的数量,有点类似于股票中的“股份”。当T日申购一笔基金,申购金额扣掉手续费之后,再除以T日的基金净值,即可获得这笔资金买到的基金份额。

基金份额=(申购金额-申购费)/ T日净值

比方说,我们申购1000元某只净值为2的基金,假设打折后申购费为0,那我们买到的基金份额就是500份。

10000/2=500


T/T+1

6T

T日是指在规定时间内投资人申购、赎回或提交其他业务申请的日期,不含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一般是指交易日当天15:00以前。

一般来说,如果我们在T15:00前申购,基金以T日的净值成交;而如果是在15:00之后交易,那就是下一个交易日的申请啦。

小广为大家整理了一张时间表,参考这张表,就能知道T日究竟是何时啦:

image.png

对于大多数投资国内市场的普通基金来说,T日申购的基金,会在T+1日确认申请。简单来说就是,这个交易日买的基金,要在下一个交易日才能确认。

但也有少部分的特殊类型的基金,比如QDII基金、FOF基金等,确认申请的日期要T+2甚至更久,小伙伴们购买前,可以留意操作界面的提示哦。

 

未知价交易

7未知价原则

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遵循“未知价原则”,也就是说,你在做交易的时候,是无法当场就知道它会以怎样的价格成交的,申购和赎回以什么净值成交,要等到交易日晚上净值公布后才知道。

以上的术语,都是买基金时要知道的最基础的知识,搞清楚之后,大家基本就能顺利地完成一次基金交易流程啦。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