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养基必备心法

买基要花哪些钱?基金费用大起底

日期:2021-12-28
0:00
0:00

前两天,有位刚开始买基金不久的朋友来咨询,说自己买了5000元的基金,可刚买进去账户里就显示资产是4990多元。这位朋友就有些慌张了,是不是自己刚买进去就亏了?

其实啊,这里头是闹了个乌龙,这位朋友账户少的钱,实际上只是交了申购费而已。

不过,这个小插曲也给广大买基金的新朋友们提了个醒,买基之前,还是要先搞清楚都要交哪些费用,才能更有底气地去投资。

我们打开公募基金费率表,能够看到里面有非常多的费用类型,比如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等。那么这些费用是如何收取的?应该怎样根据不同的费率,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基金呢?

下面,咱们就来详细地科普一下公募基金的费用问题。


01 申购费

申购费是指投资者在申购基金时需要交的费用(如果这只基金是新发行的基金,那么买基金时要交的就是“认购费”)。不同类型的产品,申购费率会有所不同,具体要以产品标准费率为准。

根据申购费收费方式分类,可以分为“前端收费”与“后端收费”两种模式。

01 前端收费

前端收费是指在购买基金时就支付申购费的收费模式一般购买金额越高,费率越低。现在很多平台对申购费都有打折,比如,目前在广发基金直销平台通过钱袋子账户申购及定投广发家旗下的公募产品,可以享受前端申购及定投费率0的优惠。

寻找前端申购费折扣较大的平台来投资,对于资金量较大的个人或机构投资者,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

02 后端收费

后端收费则是指在买基金时暂不支付申购费、等到赎回时才支付手续费的收费模式,费率一般会随着持有基金时间的增长而递减,直至为0

后端收费模式的设置是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这类模式也有利于基金的资产规模保持稳定,提高基金管理效率。

目前市场上还存在后端收费模式的基金产品已经不多了,因为它常常需要持有5年以上才能完全免除申购费,短期持有费率较高,加上一般也不怎么享受平台的费率优惠,所以不如前端收费的产品受欢迎。


02 赎回费

赎回费是投资者卖出基金时需要交的费用。基金赎回费率的高低仅与基金份额的持有时长有关,跟基金在哪里买、购买时是否有打折是没有关系的。

随着基金份额的持有时长增加,赎回费率一般都会相应递减,通常持有基金两年或两年以上,赎回费率为0——这也是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而设置的规则。


03 管理费、托管费

前面提到的申购费和赎回费,是从投资者的个人账户资金里扣取的,注意啦,下面咱们要说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则有所不同,这两类费用,是在投资者持有基金的过程中,在总的基金资产里提取的,不从个人账户里面扣

01 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是支付给基金管理人(也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报酬,不同类型基金的管理费不同,多数情况下,年费率不超过1.5%

管理费从基金净值中进行提取,按日计提,按月支付,由基金公司向基金托管人发送基金管理费划付指令,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从基金总资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

02 托管费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基金托管人一般为银行、券商等机构。托管费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提取,一般年费率是0.25%,按日计提,按月支付。


04 销售服务费

最后还有一个常见的费用,就是“销售服务费”,一般是用来支付一些机构佣金、或者营销/服务费用等等。这个费用不是所有基金都有的,有些产品也不收。要更好地理解这个费用在实际基金运作中的体现,需要结合基金的份额来看。

我们在买基金时,经常会发现同一个基金会分为A/C类不同的份额。其实它们的投资标的和运作都是一样的,只是根据不同的收费方式进行了份额的划分。

01 A类份额

A类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但是会收取申购费A类份额的申购费就是前面提到的前端申购费,在投资者一买入的时候就收取了,申购金额越高,费率越低,一般享受平台的费率优惠。

02 C类份额

C类份额是不收取申购费的,但是会按天数来计提销售服务费,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般C类份额持有时间30天以上就会免赎回费。

所以销售服务费是选择A/C类份额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一开始就抱着长期投资(例如3-5年)的想法,那么买A类份额的费用会低一些;如果是短期几个月的投资,买C类份额就更合适一些。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