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养基必备心法

基金分红啦!可我的资产怎么“变少”了?

日期:2021-12-28
0:00
0:00

每当基金分红的时候,我们总会看见这样那样的疑问:

“买的基金通知分红了,但为什么账户里的钱反而少了一部分?

分红是基金公司另给我们一笔钱吗?那要是知道哪只基金准备分红,突击买入的话是不是能白赚一笔?

 “别人家的基金隔三差五分红,我的买了好几年,什么动静都没有,是不是该换一只?”

……

这字里行间,还是能看出有很多朋友对“基金分红”的了解不深。其实真正的基金分红,跟大伙儿想象的还是不太一样的,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分红的真相吧。


基金分红等于赚钱吗?

基金分红,指的是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或红利再投资的方式派发给投资者,这部分收益实际上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

可以理解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实现了盈利,而这部分盈利会以现金或者新份额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

举个例子,假如小明买了10000份净值为1A基金, 1年后净值涨到1.2,则小明的总资产变成12000元。这时,基金进行分红,每份分0.2元,那么小明将能分到:10000*0.2/=2000元。

假设市场在分红期间没有波动,那么分红过后,净值会降为1,基金账户里剩余的资产变成了10000元,再加上分红得到的2000元,小明的总资产其实还是12000元。

1.jpg

 

所以,分红并不是基金公司“发红包”,它分的其实还是投资者账户的钱,不会带来额外收益。因此,在分红前突击申购,其实是无法获得额外的盈利哦。


基金分红有什么意义?

有投资者会问,既然分红分的都是自己的钱,那分红还有什么意义呢?关于这个问题,可以从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两个角度来跟大家分析。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自己持有的基金分红了,说明它实现了盈利,业绩稳定良好。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基金要获得分红“资格”,一般要满足三个前提:

① 没有亏损:即基金投资当期不能出现净亏损。

② 赚的钱弥补了之前的亏空:即基金当年收益需要弥补了上一年度的亏损。

③ 分红后不会亏钱:即基金进行分红后,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1

(特别提醒:各基金分红条件略有差异,详情可查询基金合同)

此外,分红虽然不会让总资产变多,但却可以降低交易的成本。比如,当你急需用钱、或不看好后市想落袋为安时,如果自己赎回基金,往往要交一笔赎回费,而如果通过分红的“现金分红”方式将资产变现,就能节省不少成本,因为现金分红不收赎回费。

当然了,如果继续看好后市,那么就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将分得的钱再次买入该基金,获得新份额,继续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由于这部分新增的份额不收申购费,所以同样能省下不少费用。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分红同样也有积极的意义,比如,当一些绩优基金规模过大,往往会增大基金管理的难度,这时如果通过分红减小规模,也是有利于基金的管理的。


不分红的基金VS常分红的基金

前面说,基金分红说明业绩良好,那是不是代表总是不分红的基金就要比常分红的基金差呢?

其实并不是。

有些基金的合同对分红有强制性规定,达到条件就要分红,但有些基金却没有这种规定,这时,基金的分红除了看是否满足条件,还需要结合投资策略来判断,如果基金经理认为当期不适合分红,也可以不分。

因此,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基金长期不分红,可能是受投资策略的影响,不一定代表这个产品业绩不佳。我们在判断一只基金是否值得投资时,主要标准应该是净值的增长情况,而不是分红的多少哦。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