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2022年倒计时2个月,我还有机会翻盘吗?”

日期:2022-11-01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帆帆,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今天是11月的第1天,不知不觉,2022年已经走完10个月,进入倒计时阶段了。

今天的市场也迎来了难得的一波猛涨,都说“一根阳线改变信仰”,有些小伙伴看见红艳艳的盘面,顿时就觉得“我又可以了”;有些虽没那么信心十足,但也悄然生出了期望,这不,马上就有朋友跑来问帆帆:今年还剩两个月,还有机会翻盘吗?

今天的节目,帆帆就跟大家回顾一下今年的市场,聊聊接下来的投资还能做些什么吧。

今年的市场表现

今年确实是一个投资难度极大的年份。我们统计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可以发现,截至1031日,上证指数年初以来下跌了20.5%,在近五年中跌幅仅次于2018年的24.59%,在近10年中目前的跌幅也位列第二。

上证指数近10年年度涨跌幅

插图2_副本.jpg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201211日至20221031

具体到行业上,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年初至今除煤炭行业上涨以外,其余行业均为下跌状态——这个数据远低于201929个行业上涨、202024个行业上涨、202121个行业上涨的情况。

其中,跌幅最大的传媒下跌了36.89%,整体31个行业涨跌的中位数达到了-21%,超过了上证指数的跌幅。

2022年以来31个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情况

插图3_副本.jpg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202211日至20221031

今年以来,全球处于地缘冲突加剧、通胀高企的阶段,俄乌冲突带来了全球范围的能源危机,而美国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高通胀。此外,国内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等因素,也导致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调整。

这些难以预料的突发因素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就不难理解为啥大家的账户都绿油油的一片了。

现阶段还能怎么做?

通过复盘可以发现,在今年这样的市场环境里,想要获取正收益实属不易。

有小伙伴把希望寄托于后面两个月市场突然大爆发,但愿望很丰满,现实却可能很骨感。毕竟,光凭今天一天的反弹,似乎也不足以说明之后行情就会好转。

其实在帆帆看来,现在与其纠结这两个月里客观行情会大涨还是大跌,不如将注意力放在自身的主观行动上。

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应对难熬的波动,同时也为迎接未来真正的反转做好准备?帆帆觉得,大家至少可以围绕以下3点来考虑:

1. 控制仓位、耐心等待

市场每一次下跌,带来了风险,同样也带来了机遇。

《又到了3000点保卫战,这一次该怎么做?》这期节目中,我们通过比较指数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给大家分析了目前A股的位置和投资性价比。

从周期往复的视角来看,随着市场的不断下探,反转的机会概率也随之提升。然而风起于青萍之末,市场机会往往来得悄无声息,多数人难以及时抓住“上车”的机会,若割肉以求逃过下跌,也很可能会错过上涨。

因此,面对波动,我们应该保持理性和冷静,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控制好仓位,耐心地等待。闪电下来的时候你还在场上,你也就比别人更容易获得“翻盘”的机会。

2. 分批定投、改善成本

对于目前处在浮亏或深套的投资者而言,定投不失为一个降低持仓成本的有效方法,通过获取更便宜的份额来改善成本结构,假若后续市场上涨,也能够更快地回本解套。

此外,对于想要此刻入场,但难以判断市场高低的投资者来说,一次性的“抄底”会将风险集中在当前这一时点,而通过定投来布局,充分发挥定投平摊成本的作用,在震荡的市场中慢慢积累,则更为谨慎稳妥些。

3. 均衡搭配、分散风险

近几年来,市场的一大特征就是不同行业的表现分化十分明显,如果我们将资金押注单一赛道,无疑会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

因此,在市场主线不明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合理地分散投资,通过调整股债资产的比例与行业的分布,均衡搭配,降低风险

没有时间精力,或是不精于此道的投资者,也可以将“资产配置”的工作交给专业人士——现在市场上的FOF基金、投顾组合等等,都是可供选择的不错的方案。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战胜华尔街》1本。

↓ 点击下图去提问

提问插图.png

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帆帆,我们下期再会。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返回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