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 | 客服热线:9510 5828

投教音频

是时候讲讲A股刮起的这股“红利风”了

日期:2024-03-26 来源:广发基金
0:00
0:00

  投资有门道,理财没烦恼。大家好,我是小沨,欢迎收听今天的《广发投资进化论》。
  去年以来,A股市场吹起了一股“红利风”,曾经一度被边缘化的红利资产、红利策略,凭借相对较高的收益和低波动率等特征,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与推崇。
  也有小伙伴问过小沨,为什么市场开始重申红利策略的价值?红利方向表现真有这么好?想投的话,该怎么投呢?
  那么,今天的节目,咱们不妨从红利的角度,来看看我们的投资。
为何人们开始关注红利策略?
  所谓红利策略,简单来说,就是以股息率为核心指标的选股策略,通过选取现金流稳定、长期稳定分红、分红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力争获取更好的投资体验。从行业分布来看,能够常年稳定高分红的公司,大多分布于金融、传统能源、公用事业、消费等成熟行业。
  红利策略近年来走进大众视野,被投资者广泛接受和认可,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一方面,在市场看来,利率下行周期里,股息率似乎显得更有“性价比”。2018年以来,我国的无风险利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截至3月22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2.33%。而当前中证红利虽距离2022年的最高点约7%的水平略有下降,但仍有5%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红利资产成为了稀缺的相对稳定的收益来源,因此从股息率的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红利策略越发受到市场的青睐。
  近10年中证红利指数收盘价及股息率
数据来源:同花顺,2014年3月22日至2024年3月22日。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另一方面,也受到鼓励分红的政策的影响。近年来,相关文件陆续出台,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行为,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完善常态化分红机制。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3月20日,上市公司共有210家已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185家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占比高达88%,拟分红总金额超过千亿元。这也表明,前期的政策引导正在逐步落地生效,长远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红利策略的吸引力。
红利策略的历史表现如何?
  从历史上看,红利策略的长期表现,还是不错的。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近10年的时间里,该指数区间涨跌幅为135.59%,年化收益率为9.20%,年化波动率约20%左右。
  近10年中证红利指数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2014年3月22日至2024年3月22日。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当然了,红利策略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跑赢市场。若我们把中证红利指数与沪深300的年度表现做个对比,就可以发现,红利策略在基本面表现偏弱、市场震荡或下行的时候,可能会有超额表现,防御性较强;但在牛市,或是像2019至2020年这样的结构性上涨行情中,进攻性就一般,比较难收获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
  沪深300和中证红利各年度表现对比(单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红利类资产怎么投?
  在中长期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红利资产在个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如何投资红利类资产,也成了小伙伴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直接投资股票是一种方式,A股中不乏常年稳定分红的股票标的,但要注意,择股不仅要考虑股息率,还要考虑个股价格波动的风险。
  通过红利主题的相关基金实现间接投资也是不错的方案。而相比于在主动型基金中费心筛选,一个更简单便捷的途径,就是关注红利类指数。
  红利类指数一般根据股息分红作为选股原则进行编制。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其选择沪深交易所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目前权重行业集中在银行、煤炭、交通运输、钢铁、基础化工等方向。
  指数估值方面,截至3月22日,中证红利指数的市盈率(TTM)为6.61倍,处于近10年的33.22%分位点,市净率为0.73倍,处于近10年的21.93%分位点。
  中证红利指数市盈率情况
  中证红利指数市净率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投资须谨慎
  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与该指数挂钩的ETF产品,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中证红利ETF,结合自身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考虑是否投资。
  以上就是本期要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听众朋友们还有什么投资困惑,可以在下方文字版中点击图片入口,向我们提问。被选中问题的朋友,还可以获得精装理财书籍《人类仰望星空时》1本。如果觉得我们的内容还不错,欢迎转发朋友圈分享给家人朋友。我是小沨,我们下期再会。

↓ 点击下图去提问 ↓

 提问插图.png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返回本专题